力争跻身全国乡村振兴先进行列

2022-06-23 10:12:1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专访乐山市井研县委书记熊建新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为全省未来五年发展擘画了蓝图,为乐山市当前及今后五年工作指明了方向。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专访了乐山市井研县委书记熊建新。

记者:井研县如何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熊建新:作为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柑橘产业30强县、全省农产品主产区,井研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这个新的起点,聚力“做强产业、做美乡村、做优治理”,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当前,我们正在实施“北柑南粮”战略,在业已形成的以柑橘为核心的百里产业环线基础上,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再打造一条以粮油产业为主导的百里粮油走廊,形成井研农业发展的“双引擎”,构建“粮经渔统筹、产加销一体、农文旅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川字号”粮油产业振兴的丘区样板,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井研力量。

记者:围绕省党代会擘画的蓝图愿景和市委“345”工作思路,井研将如何谋篇布局?

熊建新:井研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结合市委“345”工作思路,坚定建设成乐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乐山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战略目标,坚持“农业兴县、工业强县”发展主线,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县、成渝产业配套区、绿色生态宜居城、全域旅游增长极,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井研新篇章。

重点围绕实现乡村全域振兴、全面振兴谋篇布局,着力让农业更强、让农村更美、让农民更富,力争跻身全国乡村振兴先进行列。一是“做强产业”。把粮油走廊建设作为抓实粮食安全、做大产业总量的“新引擎”,全力推进“百里粮油走廊”建设。同时,加快完善“4+3”特色现代农业体系,在打基础、建基地、立支柱、上水平上深耕细作,持续擦亮“井研柑橘”等区域公用品牌,推动井研由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二是“做美乡村”。持续推进农村“六网”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推进白井干渠工程、城镇雨污分流、养殖尾水治理等环境整治项目,在抓好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行动的同时,持续深化“四大革命”“五清”行动、“四园”建设,着力打造独具井研韵味的美丽宜居乡村。三是“做优治理”。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坚持“五治融合”,用好“研为百姓”“有事来协商”等问政通道,用活“办事不出村”、积分制管理,“红堂”自主议事、“红榜”典型引领、“红包”正向激励“三红”工作法等创新经验,并以乡村治理示范镇村创建为抓手,着力打造全省乡村基层治理的“井研样板”。

记者:为稳住经济大盘,井研如何主动作为,结合实际情况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熊建新:井研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稳增长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立稳住经济大盘领导小组,下设政策研究、工业经济、项目推进等10个工作组,分四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紧盯新动向。对标政策走向,农业上出台“稳定发展粮油生产十条措施”、工业上出台“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以及“促进重点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稳经济6方面33条政策措施。目前,已包装生成项目41个,总投资30亿元。二是全力“走上去”。目前,到位上级补助收入15.1亿元,占去年全年到位数的78.6%;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4.26亿元。三是积极“走出去”。县领导带队赴外开展招商推介29次,确定特斯联智能制造、森泰能源等重推项目5个,已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超5亿元。四是用足好政策。帮助企业和小微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重点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合力精准施策,打通堵点、畅通环节,帮助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