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区轸溪镇:让爱回家,让爱成长

2021-07-21 17:0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暑期是孩子们都向往的美好时光,但对于轸溪镇不少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来说,由于缺少父母的陪伴,漫长的暑期却是孤独且不美好的。7月19日至23日,沙湾区轸溪镇在龚嘴社区居委会组织开展了“让爱回家,让爱成长”——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邀请成都信息工程学院7名大学生志愿者为36名学生孩子们开展为期5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上手工课、舞蹈课、绘画课,聆听党史知识、法律知识、安全知识,开展心理辅导,相互分享礼物,玩击鼓传花等小游戏,5天的时间里,孩子们过得愉快而充实,这趟旅程为这些平时与父母聚少离多的孩子们送去了浓浓的关爱。

每个孩子都是党和政府的孩子

“我镇留守儿童有52人,他们大多数由年迈而没有文化的爷爷奶奶照顾,隔代抚养大多偏于溺爱,以生活照顾为主”,文化和道德的教育是比较缺乏的,如何让他们健康成长,一直是轸溪镇思考和探索的问题。”此次活动的策划人—轸溪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朱燕说道,当她一提出想举办一个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给孩子们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假,就得到了轸溪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支持,该镇迅速组建了妇联、共青团、民政、统战等部门在内的志愿者团队,下沉各村(社)全面摸清辖区范围内的留守儿童家庭、留守原因、留守后谁负责监护等情况,积极动员孩子们参加此次活动,最终,36名孩子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7月19日,随着一场庄严的升旗仪式结束,活动正式开始,区委副书记、轸溪镇党委书记王一君为36名学生孩子们送上了祝福,她说道:“看着孩子们甜美的笑容,我们的心也变得温暖,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孩子,也是党和政府的孩子,都应该受到无微不至的关爱。”

孩子们的笑容真灿烂

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进行着,孩子们折着“千纸鹤”“纸飞机”“小扇子”,画着“小兔子”“彩虹”“宇航员”,唱着“小苹果”“好宝宝”“小鸡小鸡”,笑容无比灿烂。

而那笑的最灿烂之一的孩子则是李贝贝,一位6岁的小女孩,她生在活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常年在外打工,跟随奶奶生活,已经3年没有和父母相见,在上手工课,玩小游戏时她却是最积极,最活泼的。李贝贝说“我长大要当一名画家,把她见到好的风景画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看”。她的笑容感染了参加活动的每一位工作人员。

“小孩子身上有对未来的憧憬,对梦想的渴望让她灿烂微笑,勇敢面对未来。我们唯一要做便是守护孩子们的笑容,用我们的热血和汗水浇灌这些轸溪的花朵和未来,让他们健康成长。”轸溪镇政府志愿者谭进剑说道。

“平时他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很少有机会陪她,她也不爱和我们交流。没想到孩子参加这次活动玩游戏的兴致很高,和小伙伴们玩得很‘嗨’,真的感谢政府举办这次活动,给孩子带来一个愉快的假期,也让我看到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杨雨欣,希望以后能多多举办这种类型的活动。”留守儿童杨雨欣的奶奶说道。

你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心愿

“开展活动带来的效果是阶段性、暂时性的,如何在活动开展完后常态化关爱留守儿童,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是轸溪镇一直以来致力的,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动员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整合优势资源为留守儿童营造安全、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轸溪镇镇长黄琮皓说道。

“当前,我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正广泛开展‘干群结亲’,针对全镇所有留守儿童家庭,全体镇村干部都一对一的与他们结对子认亲戚,并且建立了‘微信好友’‘沟通电话’‘常态化互帮互助’等联系机制,干部常态化关心留守儿童生活、学习情况。开展了‘我到你家走一走,你到我家看一看’等系列活动,干部带着自家孩子与留守儿童家庭开展联谊活动,请他们到干部家看一看,玩一玩,增进情感,打开这些儿童心扉,调节他们的心理,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区委副书记、轸溪镇党委书记说道。

据悉,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只是轸溪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生动缩影,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该镇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又走心。(朱燕 杨文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