犍为罗城镇:生态葡萄“甜蜜”来袭

2021-07-20 10:07:28来源:乐山新闻网编辑:曾小清

眼下正是葡萄成熟的季节,走进犍为县罗城镇二龙村4组鸿森家庭农场,映入眼帘就是一片整齐的白色大棚,大棚下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挂满枝头,绿的、红的、紫的、粉的,一颗一颗葡萄晶莹剔透,圆润饱满,微风吹过,浓郁的果香扑面而来。

“来,尝尝!美人指、醉金香、意大利……都是当前自然熟果,有机绿色,味道巴适的很!”7月18日上午,记者刚走进大棚,热情的农场主梁恩学就端出一盘葡萄,让记者品尝。记者随手摘下一颗放入嘴里,果真香味浓郁,肉质细脆,口感非常好。

“果园里有早、中、晚熟葡萄品种15个,目前‘巨峰’‘夏黑’‘美人指’‘阳光玫瑰’等都进入了收获期,接下来还有‘紫甜’等品种,持续到9月中旬都会有不同口味的葡萄可供采摘。”梁恩学带着记者走进采摘园区,介绍着不同品种的特点。

说起种植葡萄的初衷,梁恩学说自己本来就是农民出身,村里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耕地撂荒情况严重,自己也做了一段时间生意,就萌生了要回到地里搞种植的念头。

2016年4月,梁恩学和朋友一起合伙流转了土地4万多平方米共同打造现代化高品质葡萄园,后来合伙人有事退出,梁恩学便和爱人一起全身心扑在了葡萄种植园里。“从事种植业,产品必须要新,要有特色,这样才有竞争力,因此品种的筛选和技术的学习非常关键。”梁恩学说,他虽是半路出家的果农,但此前也是做销售的,深深知道老百姓喜欢的才是市场需求的。

为此,他自学了大量有关葡萄生产栽培技术书籍,结合生产实践边学习边摸索技术,同时还到眉山、成都等地拜师“学艺”。“葡萄园采用人工除草、有机肥喷洒,并且将避雨棚实施了全覆盖,确保种出来的葡萄有机绿色高品质。”梁恩学说,通过技术更新,葡萄园营造干燥少雨、病虫害防治的生长环境,引进的美人指、紫甜、意大利、阳光玫瑰等中高端葡萄品种得到了高品质的生长,水果的品质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我可是这里的老顾客了,因为这里的葡萄味道好,水分多,绿色生态,这周末我摘点带回家。”住在附近的鲁女士告诉记者,鸿森家庭农场的葡萄在当地已是小有名气,有些品种的葡萄十分走俏。

“预计今年葡萄总产量将达40—50吨,产值也能达到五六十万元。”尝到了现代农业的甜头,梁恩学表示,下一步他将按照规模经营、产业化发展路子,实施商标注册品牌战略,认证绿色无公害食品,形成品牌聚力,带动乡里乡亲一起走上“甜蜜”生活。(徐梓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