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乡村振兴“青平乐”

2021-07-20 09:06:31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7月18日一场大雨后,市中区青平镇的空气中弥漫着雨后泥土的清香,道路两旁各色的鲜花迎风摇曳,稻田里连片的水稻铆足了劲儿孕穗生长,到处生机勃勃。

“谁说在农村干没盼头?你看我们的家乡,田地里头热热闹闹,院坝内外干干净净,走亲访友路通畅,村民月月有进账。环境一天比一天美,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多巴适。”说起自己的家乡,青平镇八一村村民蒋全忠打心底自豪。

作为市中区各乡镇中的“小兄弟”,在乡村振兴的“大合唱”中,青平镇也有“大抱负”——围绕“两突出”,即以水稻为重点突出产业发展,以美化提升为核心突出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逐步推进,奏响乡村振兴的“青平乐”。

小稻谷翻出新花样

这些天,乐山市念香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龚永和有些“不务正业”,没事就往自家水稻基地去“看画”。“现在不是推进乡村振兴嘛,镇上也明确了做好做优水稻产业,支持我们在水稻上多做文章,我就尝试着用彩色稻在田中作画,让千篇一律的稻田翻出新花样。”龚永和说。在青平镇和水稻打了20多年交道,从最开始只做初加工,到流转土地建基地,到做出品牌、丰富品种,再到如今的农旅融合“试水”,龚永和的水稻“版图”正在不断扩大,村民也在他的带动下收获了越来越多的水稻收益。

作为市中区典型的纯农业乡镇,青平镇坚定不移扛起“农字号”大旗,专注水稻产业发展,加快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建成6200亩高标准农田,发展1万余亩优质水稻、300亩富硒水稻,提升“青平造”水稻品质;开展稻鱼综合种养项目、实施水稻和泽泻轮作,提升稻田产值;支持粮油加工企业壮大,镇域内“念香米业”成功创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乐山市金松米业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乐山市金松粮业专业合作社、乐山市市中区山乡稻谷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连续举办四届“稻香文化旅游季”,让农民吃上旅游饭,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我们正在积极筹划以水稻为主题的农耕文化展馆,向大家展示水稻等主要几种农作物从种子到收获的各个形态,展示农具和农业生产技艺,挖掘农业生产、农具中的各科学问,让大家通过我们青平的水稻,能尝鲜、能体验,还能获得农业知识。”青平镇镇长黄登泉向记者介绍说。

小小稻谷在青平串起一二三产业,既护住了群众的米缸子,又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老村落展现新风貌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一朵朵白云绕山间,一片片梯田一层层绿,一阵阵歌声随风传,哎,谁不说咱家乡好,得儿哟咿儿哟”……如今,听着歌曲《谁不说俺家乡好》,村民龚小锋总能产生共鸣。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平人,他亲眼见证着家乡的变化。“就像是给铅笔画涂上了色彩,咱们的青平正在变成一幅绚烂的美丽画卷。”

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底色。依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青平镇多措并举,在不断完善集镇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基础上,推进道路黑化、商铺门面翻新、道路周边绿化美化等工程,让集镇亮出来、美起来;积极完善路、水、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推进太阳能路灯新装、户前垃圾桶配置,年内计划完成100户厕污共治,让村民生活更舒适便捷;开展孝子孝媳孝女孝婿等评选,倡导文明新风,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以前,大家都觉得农村又脏又落后,许多外出工作的村民都不愿回村。现在,磨池河边道路硬化了,河水干净了,成了群众休闲纳凉的新选择。在政府的倡导下,大家也逐步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让垃圾入了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激发不少村民主动美化自己的房前屋后,让大环境和小院坝都美美的。外出的村民也喜欢常回家看看了,特别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在外的村民一波一波的带着朋友同事回家来赏景、吃生态菜呢。”龚小锋说。

出门见绿,转角遇花,路上散步的人多了,村里的人都在朋友圈“晒家乡”,青平镇的老村落展现出新风貌。(方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