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研:为民办事“零距离”

2021-07-13 14:48:24来源:乐山新闻网编辑:曾小清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井研县全体党员干部主动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以“研为百姓”系列活动为抓手,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零距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深入群众听民意 做群众的“知心人”

“申请低保要跑到30公里外的镇政府才能办,又远又麻烦!”井研王村镇五农村的一场阳光问廉“坝坝会”上,当地村民杨和金说出的这件“烦心事”,立刻引来村民们的纷纷附和。原来,去年杨和金从前所在的碑岩村同其他三个村一起被合并到五农村,办事不方便就成了当地群众的一件“烦心事”。

“坝坝会”结束没过多久,井研县相关部门立即着手研究制定方案,设立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的措施很快便从设想变为了现实,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低保、五保、社保、医保等业务,得到实惠和方便的村民们纷纷称赞“坝坝会”管用!

便民服务代办点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井研县将深入群众听民意作为第一步,类似的基层“坝坝会”便是发现问题的主要方式之一。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中,当地县级部门深入挂联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坝坝会”249次,定期或不定期地与村(居)两委干部、农村党员、村居民代表进行面对面交流座谈,现场问廉解决问题数303个。

井研县阳光问廉坝坝会

同时,当地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走访群众,做群众的“知心人”,向百姓了解政策落实、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等情况,形成社情民意台账75册,分类研究,确定民生实事8大类54小项,实行挂图作战,对号销账,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立足岗位强服务 做群众的“贴心人”

“法庭开到我家门口,纠纷问题终于解决了,真的太方便了!”井研县研经镇的王先生前几年与人发生了买卖合同纠纷,双方互不相让,这让他一直困扰不已。今年3月,井研县人民法院巡回审判点走进研经镇,公开开庭审理了王先生的合同纠纷案,经过严肃细致的庭审,最终判决让双方都心服口服,压在王先生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井研县法院法官在巡回审判点了解案情

记者从井研县人民法院了解到,像这样的巡回审判点在井研县共设立10个,今年以来,各巡回审判点充分发挥在基层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中的作用,审判土地流转、赡养纠纷等86件,其中79件当场调解;积极指导、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处理,诉前化解纠纷27件次。

名医坐诊服务

井研县公安局民警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办理身份证

结合自身职责职能将工作岗位搬到基层是井研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部门联动配合、资源充分整合、力量全面下沉”的工作思路,卫健、教育、司法、人社等多部门立足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名医坐诊、名师送教、律师送法、职业培训等不同类型的“上门服务”活动120余场次,真真正正把便民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变“往上跑”为“往下送”,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直面问题解民忧 做群众的“暖心人”

“我们需要帮助……”近日,一群面色焦急的建筑工人匆匆走进马踏法律服务所,向工作人员急切地诉说着自己的“忧心事”。原来,2020年2月至7月他们在某建筑工地务工后至今未拿到薪酬,无可奈何之下前来寻求帮助。工作人员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当即为这群农民工开通绿色通道受理法律援助申请,并指派优秀律师承办。据了解,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井研县司法局已受理像这样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87件,为农民工挽回各类经济损失66万余元。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帮助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是井研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一个缩影,“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成为当地党员干部争做群众“暖心人”的一句响亮口号。

井研县信访局协商解决群众诉求

井研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针对群众信访反映的各类问题,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全覆盖落实领导包案,组建攻坚专班,制定化解方案,严格落实化解责任,截至目前,重复信访案件化解率达88.46%,信访积案化解共计20件。

井研县《研为百姓》全媒体问政访谈栏目

同时,井研县还创办了《研为百姓》全媒体问政访谈栏目,重点聚焦环保、安全、便民服务等群众反映集中的“忧心事”,直面存在的问题,对相关单位进行问政问效,对处理问题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问责追究,切实解决群众反映诉求突出问题26件,督促整改问题25件,整改率达96%。(宋瑞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