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办实事惠民生 送服务暖人心

2021-07-13 10:12:28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家里老人的医保卡密码忘了,一直没时间去办,有了这个便民服务点,在家门口就能办了,真方便!”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中区通江街道办事处通过在五洲汉唐小区开设乐山首个小区便民服务点,推进社区服务零距离,而这只是市中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中区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组织领导干部下基层开展走访调研,广泛收集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已收集1344个问题,解决1019个。

送服务暖民心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市中区积极开展送服务进小区,采取“街道+社区+小区物业”的模式,整合资源,遵循成熟一个打造一个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在小区设置便民服务点。让居民在小区便民服务点就可完成社保、医保、民政等20余项服务的办理和咨询,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大门。

市中区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织文艺小分队、民间艺术家、院线影院等,将文化送进小区,充分将红色文化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广泛开展文艺汇演、书画展演、公益电影放映等形式多样的文化节目,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文化盛宴。

此外,还全面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开展助困帮扶和走访慰问300余次,惠及党员群众980余人,真正实现了为民办事出实招,服务群众“零距离”。

办实事惠民生

“没想到,在乐山也能跨省办理结婚登记,真是太方便了!”今年6月,户籍分别在海南省东方市和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的卞先生和沈女士持市中区居住证到市中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了结婚登记,成为全市首对“跨省通办”的新人。

围绕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市中区创新开展了“一网通办”,优化审批流程,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工程建设项目办件全部纳入工建系统2.0办理,实现1153个高频事项“一次都不跑”。

截至目前,全区办件数约15.6万件,提前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已开通128项高频事项的通办合作。全力推进“全域通办”“川渝通办”政务服务,与重庆市武隆区、贵阳市云岩区、青岛市即墨区等地区签订“跨省通办”框架协议,开通“三省四地”高频事项通办合作,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路”。

探索法治小区新路径

以“法治小区”为抓手,市中区将政治、法治、自治、德治、智治“五治”深度融合,创新探索出一条“1+5”基层治理新路径,着力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摸清全区人员构成、基础设施建设、物业管理、业委会(自管委)建立、小区建章立制等情况,印发《乐山市市中区“法治小区”建设工作方案》,为“法治小区”建设提供基本遵循。

同时,通过成立小区党支部,开展“红色管家”进楼栋,把党组织建到小区,党小组建到楼栋,采取“党员+网络员”“党员+劝导员”“党员+志愿者”等形式,发挥党员和骨干力量作用,解决居民诉求100余件。

此外,还开展多元法治,延伸法律服务点,探索“明白人+楼栋长”模式,小区矛盾纠纷排查率和化解率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8%;通过政府出资、居民自筹、单位赞助等方式筹集资金,焕发小区生命力。

开展“道德模范”“五好家庭”评选,建立智能化、数字化防控平台,持续推进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建设,在家门口筑起一道看得见、摸得着,24小时守护群众安全的防护网。(吴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