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河:“三色”工作法 为空巢老人排忧解难

2021-07-07 13:2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汪菲 陈磊)  “手机还没找到,可以补张卡,插在以前用的手机里先用着。”7月6日,乐山市金口河区永和镇滨河路社区网格员余前霞急忙来到社区老人徐永茂家中,为他出谋划策。

“徐大爷的手机这两天弄丢了。”余前霞介绍,为了给徐大爷找手机,从家里、社区到丢手机前的活动路线,整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出动,“甚至发了朋友圈,还是没找到。”

“手机虽然没找到,但不能让大爷着急啊”。一大早,余前霞就来到徐大爷家里,带他去营业厅补了卡,并亲自把卡装在大爷的旧手机里,又和大爷拉了会儿家常才离开。

“滨河路社区65岁以上、子女不在金口河的老人有24户36人。”金口河区永和镇滨河路社区书记廖俊介绍,为破解空巢老人生活不便、需要照顾等难题,今年3月份滨河路社区开始探索“三色工作法”,为老人们排忧解难。

“三色工作法之一即‘红色暖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社区孝老志愿服务队。”廖俊解释,服务队18名社区党员按照就近、方便原则一对多结对,为辖区内空巢老人建立爱心台账,及时了解老人困难与需求,细致梳理送餐服务、卫生清洁、陪同就医等“愿望清单”230余项;开展电话问候、爱心敲门、“365必到”等“守望夕阳”志愿服务,让空巢不空。

只要一个电话,社区党员随叫随到。滨河路社区党员梁松娥说道: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关爱空巢老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真心希望更多的人行动起来,对老人尽一份孝心,给社会添一份和谐。

三色工作法之二便是“绿色呵护”。廖俊介绍,老人的健康问题不可忽视,为此社区专门联合镇卫生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空巢家庭健康档案,定期上门提供心电图、血压、血常规等20余项免费体检项目;配套开展“健康跑腿”“孝老热线”等活动,为空巢老人提供体检报告“送货到家”“专业解读”等服务,并及时向在外子女及监护人告知老人身体健康情况,让在外子女安心工作。

“上周五我入户随访时正巧碰到徐大爷摔伤了手,让他去医院看看,老人家不愿意去,只好联系他的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说起这余前霞仍心有余悸,“幸好没啥大问题。”

三色工作法之三是“金色照料”。廖俊说,社区11名网格员专门组建了“社区帮帮团”,每周两次,建立上门陪伴空巢老人聊天,帮助老人理发、陪诊、“代购”米油等较重的日常生活用品。

为使入户工作不流于形式,网格员入户后需填写台账,不仅要有入户工作照片,还得详细记录什么时间在哪家做了什么事。廖俊补充,“为确保真实,我们还会通过电话、入户等形式随机抽查。”

现年71岁的居民童少江长期一人居住,当社区工作人员入户陪她聊天唠嗑时,老人总会高兴地说,我虽然未与子女生活在一起,可社区总惦记着我,网格员也经常上门看望我,帮我做一些家务活,让我的“独居”生活少了一份孤独,多了一些快乐。

不仅如此,廖俊介绍,为满足老人精神需求,下一步,帮帮团还将健全了乒乓、台球、坝坝电影等社区服务项目,通过敬老电影巡映、老戏曲义演等形式为空巢老人带去欢乐;积极引导空巢老人参与社区各类文体活动,鼓励他们走出家门、展示风采,安享品质幸福晚年生活,让老人们老有所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