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乐山高新区以实事力度提升民生温度

2021-07-06 14:54: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 (代玉巍)  办实事既要有速度力度,更要有相应的温度。走进乐山高新区乐山意凡家世界,随处可见的诚信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即可看到该店铺的诚信评分,以及处罚记录,前来采购商品的市民纷纷点赞。这是乐山高新区以及乐山市市场监督管局高新区分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群众满意”是此次实践活动重要评判党史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也是乐山高新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教育成果转化。

诚信二维码

便民窗口免费服务 为群众节约26万余元

“高新区新楼盘交房需要来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相关手续,周边打印复印店稀缺的时候,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推出的免费打印复印窗口就排起了队。”乐山市行政审批局办事员廖煜介绍,以曾经一次性办理38户房子房产证相关手续的业主为例,复印时长就需要2个小时,期间还有工作人员为该群众整理装订相关手续。

便民服务窗口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乐山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实地情况,2020年6月1日推出免费打印复印、免费刻章以来,共计刻章942枚,含免费打印复印,共计为办事群众节约资金约26万余元,优化了办事群众的办事时间。并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一窗通办”等受理窗口,充分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为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更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品质的有效举措。

修复堤坝保平安 应急抢险工程主体已完工

2020年8月18日,乐山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洪灾,高新区境内岷江河心岛和岷江右岸的老江坝堤防、杜家场堤防多处决堤,受灾受损严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确保2021年安全度汛,大渡河大桥至杜家场10组堤防工程、金灯村老江坝堤防工程于2021年1月开工建设。该工程共九段总长1926米,对堤防、岸坡、堤顶道路严重水毁段及重大隐患段进行重修、整治和加固。目前,该工程已主体完工,有效的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堤防工程

据乐山高新区新城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工程仅仅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其中一项。除此之外,该局还先后针对雨污管网建设情况进行排查,仅6月份就完成排查管网约21公里,清理管网接近13公里,修复约7公里,清淤重量约1400吨;对安谷场镇的污水主、支管进行修复和新建约1.5公里。

联合多部门成立“冷链专班” 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高新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

在乐山高新区已经启用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可以看到,进入乐山高新区的所有冷链产品都将进行消毒、检测、抽样、等候检查结果等必要的几十项工序,同时也将登记来源信息,此项举措一经推出就受到群众好评。“入口的冻品,需要十分相信,压实‘属地、行业、企业’三位一体责任,严防严控疫情通过紧扣冷链食品传播的风险。”乐山高新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目前由乐山市市场监督管局高新区分局牵头组建“冷链专班”,实施冷库库长制度,对乐山高新区12个冷库实行属地管理、分级管理、分类管理。2021年4月12日开仓启动以来,共完成冷链食品采样2997份、环境采样45份、人员采样117人次。

与此同时,为优化“放心舒心”消费环境,乐山高新区持续推进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先后对800余户店铺进行“诚信经营”二维码绑定,促使企业自控自制,也进一步加大群众参与感、获得感。加入“诚信经营”的店铺可以得到顾客评分,有效地完善消费维权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高新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

据介绍,下一步,乐山高新区将进一步完善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办证”难等问题,加快完成农村房地一体和林权确权登记工作,保障农村村民的切身利益;加快推进落实地质灾害严重的农户搬迁方案,解决农户生活、生产的地质灾害安全隐患等问题;以及切实解决安谷镇相关农户天然气接通问题和农户使用瓶装燃气罐安全隐患;并加快建设安谷集镇雨污管网,基本完善雨、污水分支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