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村镇:留住乡愁众筹资金重建老桥

2021-07-05 09:13:1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近日,井研县王村镇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募捐活动。为了留住大家共同的记忆和乡愁,当地居民自发组织捐款,重建被洪水冲垮的王村老桥。

记者了解到,在王村镇王村街上,有一座修建于清朝的老桥,当地人称它为王村老桥。老桥横跨茫溪河两岸,数百年来,一直是两岸商贸往来和村民出行的重要通道。2018年7月,这座陪伴了王村人数百年的老桥被洪水冲垮。后来,镇政府在附近几百米远的地方重新修建了一座王村新桥,大家需要绕行才能过河。为了方便村民出行,当地村民不约而同萌生出一个想法,自发筹资在原址重建王村老桥。这样,大家不仅出行更方便,还能留住他们的记忆和乡愁。

王村镇王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易铃告诉记者,开展募捐活动,是回应广大老百姓的呼声,缓解老街的交通压力,带动老街的经济,同时也留住父老乡亲的一份乡愁。

募捐倡议书发出后,在王村社区的组织下,当地爱心企业和村民纷纷捐出爱心款。有的拿出几百元,有的拿出上万元,只为重修老桥尽自己的一份力。

“重修这个桥是一件好事,是为子孙后代造福,这是我的一份爱心。”村民邓昌俊将自己的2万元积蓄捐了出来。

除了村民,当地的企业商会王村商会联合20多家爱心企业,捐赠26万多元的爱心款。王村商会会长吴军表示,大家筹资修桥的意愿很强烈,都想为乡镇的发展尽一份力,把老桥的记忆留下。

记者了解到,预算在原址重建王村老桥大概需要200万元左右的资金。目前,当地已筹集到40多万元。筹集爱心捐款目前还在继续,镇政府将通过政务公开栏面向社会进行动态公开公示,在资金筹集到位后,立即开工重修大家期盼的王村老桥。(黄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