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研县曙光村:产业有发展 “新居”更安逸

2021-04-09 09:26:2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待橙黄桔绿时,我在这里等你。”近日,记者刚到井研县宝五镇曙光村,这句醒目的“问候”第一时间便映入眼帘。正如这句话所展望的,800余亩柑橘基地里的果树在晴日底下,仿佛嗷嗷待哺的婴孩儿,肆意汲取着大好春光。

“智慧”园区育新种

记者站在柑橘基地高处,只见四周环绕着大大小小的柑橘果树,有些已栽种数年,有些是今年刚刚栽下的幼苗。基地中的观光采摘步道顺着果园蜿蜒曲折、干净整洁。太阳能路灯、灌溉水渠一应俱全,观景台旁还有一台气象仪。“现在,我们的柑橘基地要实现智能化生产,通过专业的仪器设备,在线检测、同步更新空气湿度、气温、土壤水分等农业数据。查看这些内容也十分方便,手机就能搞定。”宝五镇副镇长汪革显说,“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就能实行智能化灌溉、施肥,工作更加精准、便捷。”

2018年,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引进优质企业果味来果业有限公司,依托井研县种植柑橘的经验优势,优化产业基地、扩大生产,并建立占地10亩的母本园,用于培育研发柑橘新品种。“基地里共种植爱媛38号、春见、红美人、沃柑等10多个柑橘品种,并用上了果园机,机械化水平很高。”汪革显说,“像我们2018年栽种的果树,经过这几年的精心培育,长势非常好,平均每棵果树年挂果约15公斤。”

柑橘、粮油是曙光村的支柱产业。随着宝五水稻现代农业园区、柑橘基地的建立发展,村民们通过土地流转、作价入股、在企业内务工、接“订单”种植有机水稻等多种方式,不仅可以收租金、挣薪金,年底还能参与分红,实现多种方式增收。

“厕污共治”住“新居”

2020年3月,宝五镇党委政府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出资对村民闲置甚至废弃的旧房进行改造,并邀请井研县农民画画家在村民房屋外墙作画。

记者走在曙光村的路上,看到村民家的房屋“一户一色”,不同的农民画将房屋装点得个性十足,色彩纷呈。

得知自家的老房子“改头换面”,在深圳务工近10年的村民王小群兴致勃勃地回到家乡。随后,她自掏腰包装修屋内、添置家具,高兴地入住“新居”。

当日下午,王小群在给院前的小花园修篱笆,她的婆婆正在院子里悠然地晒着太阳,屋前的红灯笼随风摇晃。“以前在外面打工,房子没人住,就荒废了。院子里到处都是杂草,屋顶瓦片到处缺失,漏风漏雨,根本不能住人。”王小群说,“现在房子整得巴巴适适,住着很安逸,婆婆可以安心在家养老,我们的生活平静又美好。”

旱厕,长期以来都是制约农村环境整治的一大难点。2020年6月,宝五镇党委政府经过多方研究,推出“厕污共治”项目,动员广大群众改旱厕,修建“五格池”,净化粪水、污水。

王小群的院子里便有一个“五格池”。据汪革显介绍,“五格池”中有三格小池用作粪水处理,村民家中的粪便通过地下管道流入其中。三格小池上方置有水泥板,经过厌氧处理,粪便将会自然分解,从而让蚊虫“无机可生”。同时,生活污水流入另一小格,经油污分离后,水将继续流向大水池中。水池里栽种的水生植物将会吸收污水中的二氧化碳、氮、磷等元素,进一步净化水质。最后,经过层层净化的水流入沟渠中,自然排放,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唐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