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为民服务解难题办实事获群众好评

2021-04-07 15:2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峨边彝族自治县政法各单位坚决压实直接责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从困难群体入手,从突出问题着眼,从具体工作抓起,全面提升群众对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的满意度,受到人民群众点赞。

为民服务解难题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县公安局以抓教育整顿促业务提升,主动履职担当,有效落实为民办实事举措。3月26日,成功帮助19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20余万元,切实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3月22日,县公安局接到县人社局移交的一条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线索,系乐山市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拖欠19名农民工工资20余万元,长达一年之久,至今未果。接到线索后,县公安局党委领导高度重视,赓即抽调治安管理大队、沙坪派出所干警成立工作组深入调查。工作组干警连续辗转于成都市、乐山市中区、峨眉山市等地,数次向该公司主要负责人李某贵调查了解情况,并对其宣讲法律知识及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的严重后果,主动上门对李某贵的多名亲属展开法治宣传教育。经过工作组干警不懈努力,该李某贵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于3月26日将拖欠19名农民工的工资全部支付到位。“你们在这短短的几天就把我们被拖欠了两年多的工资要回来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谢谢你们!”农民工纷纷表示。

倾情群众办实事

为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县司法局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周末服务“不打烊”。统筹工学矛盾,采取周末延时服务等方式,实行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周末坐班制,保障窗口双休日“不打烊”服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早就想来办事了哦,可我们上班时间没有空来,休息时候你们又没上班。你们想得很周到啊,现在我们办事就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为服务中心竖起了大拇指。通过提供工作日外法律咨询等公共法律服务渠道,彻底解决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为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着力打造群众满意、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

法律服务“不断档”。针对高龄、重病等困难群体的服务需求,组织公证员、律师等窗口人员走村入户上门服务,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切实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为我的一点事儿亲自来我家。”一位接受法律服务的老大爷激动地说到。

通过交心谈心,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为进一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奠定坚实基础。教育整顿以来,主动上门服务4人次,办理基层法律服务、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事项44件,成功调解基层矛盾纠纷43件。

法治宣传“不间歇”。针对涉及民生的热难点问题,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与常规法制宣传载体有机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的法律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实现普法惠民。今年3月以来,集中开展法治宣传3次,出动彝汉干部7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400余份,法治围裙450余张,提供法律咨询120余人次。充分利用“峨边法治微课堂”大力宣传《民法典》,现已播出3期,为《民法典》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周芹欣 王丽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