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沙湾“百姓评政”坝坝会延伸到小组

2021-04-06 13:33: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我们第一季度村上共使用资金50万余元,其中24万元用于支付集体经济的土地租金,26万元用于集体经济人工工资……大家是否还有疑问?”

3月4日一大早,在乐山市沙湾区牛石镇豆地坪村6组召开的“百姓评政”坝坝会上,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方伟强正在向村民们报告村里的财务使用明细,村民们不时提出疑问,方伟强逐一解答。“公事”说完后,紧接着,村民们说起了组上的“私事”。

“最近,大家都忙着春耕备耕,用水地方较多,能不能新修个蓄水池用于灌溉。”

“10组到6组的的联通路什么时候能硬化连通,方便大家出行。”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一同参加坝坝会的纪检小组长刘怀秀,认真聆听,将群众诉求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完成自己的第一道“作业”:收集群众诉求。

今年以来,针对村级建制调整后,村级体量增大的情况,该区纪委监委明确将“百姓评政”坝坝会延伸至村(居)民小组,发挥村级纪检小组长作用,吹响监督“前哨”。

“坝坝会开到了‘家门口’,非常方便,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马上反应。”家住豆地坪村6组的村民王明树为这场坝坝会竖起了大拇指。

太平镇某村组的“坝坝会”

收集社情民意是为了更好地解决群众诉求,发现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沙湾区纪委监委将群众诉求解决情况列为该区纪委监委“清单制+派单制”管理工作中的“规定动作”,从收集群众诉求、形成诉求解决任务清单,到村级纪检组织督办、镇纪委回访、区纪委抽查,全过程跟踪督办,严查群众诉求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坝坝会结束后,刘怀秀迅速将诉求解决任务分工拟定,经村“两委”同意后,分发至村组干部,明确解决时限和责任人,同步向镇纪委“交单”。很快,在镇村两级纪检监察组织的督促下,6组村民们反映的3个问题得以解决。

“以前村里开一次坝坝会,收集到的群众诉求大概就3至5个,现在分小组开坝坝会,收集的群众诉求增长了好几倍,从收集群众诉求到解决群众诉求这个过程里面发现问题更加容易、更加精准了。”对于将坝坝会延伸至村民小组并全过程跟踪督办,刘怀秀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苟思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