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区铜河街道观峨社区:“三维”模式引领 迈步“暖心”社区治理

2021-03-29 14:0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近年来,沙湾区铜河街道观峨社区创新将“家”的理念融入社区治理工作中,通过“亲人式”浸润、“邻里式”沟通、“保姆式”服务的“三维”模式,走出了一条“暖心”的社区治理之路。

这段时间,一有空闲时间,铜河街道观峨社区居民曾冬梅就会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去逛一逛,但她去那里却并不是为了办事……

“社区在这里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便民服务,我们没事的时候可以来这边看看书,假如中午一个人不想回家吃饭,你可以自己备点食材,社区这里也给我们准备了一个共享厨房,可以在这里做做饭,就好像在家的那种感觉,特别的温馨”,曾冬梅说。

作为一个专门处理政务事项的场所,党群服务中心为何还能为群众提供“看书”“做饭”这些服务?

原来,在去年12月,观峨社区利用省级社区服务项目化试点资金,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亲民化”改造,在其内设置了“居民议事厅”“初心讲堂”“共享厨房”“幸福书吧”等便民功能区。同时,推行开放式、集中化办公,将社区办公区域压缩到50平方米,让群众与社区干部真正像“亲人般”交流。“党群服务中心改造后,把以往传统式的柜台服务变为现在开放式的办公服务,让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之间能够更好的、更密切的交流,同时在服务内容上更全面,为大家提供更多的学习、休闲和休息的区域,让我们的居民更有归属感,‘社区是我家’已逐步成为社区居民的共识。”观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邹德彬介绍说。

除了党群服务中心“变身”,观峨社区还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模式,用多方参与的“保姆式”服务,在困难人群关爱帮扶、儿童教育服务、安全应急训练等方面真帮实扶、传递温暖,真正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

用好的服务,让群众对社区有了“家”的认同感,而如何真正把这个“家”管好、治好?

观峨社区把重塑“邻里关系”作为关键点,通过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睦邻友好”主题活动,不仅让大家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沟通更加顺畅,也让社区治理工作有了更好的“群众基础”。

节日我们就要组织这些在家的老人包汤圆、包饺子这样的活动,还有晚上没得事,我们还要组织这些老人跳广场舞,大家互相就拉近了距离,从不认识到非常要好的朋友,与从前相比,环境、团结友爱的气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现在经过社区治理和社区的一些活动,将上下之间、邻居之间的关系处理得很好,相当于兄弟之间、姊妹之间的感情。

“亲人式”浸润、“邻里式”沟通、“保姆式”服务,着眼“群众利益无小事”,观峨社区正不断打破传统社区的治理的“笼子”,逐渐改变社区治理中普遍存在的“行政色彩浓”“管治意味重”的现状,“干群一家”“睦邻友好”“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也将最终形成。(沙湾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