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春笋破土急 笋农增收忙

2021-03-26 16:3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吴映辉)  春雷一声响,春笋节节长。眼下,峨边彝族自治县杨河乡牟家村三月笋进入采摘高峰期,村民一刻也没有闲着,纷纷抢抓时节。

近日,在笋山看到,村民们早早地背着行囊到笋山采挖竹笋,打包、装袋、称重,山林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宁静的大山顿时变得热闹起来。

牟家村四组村民李刘宝加说,每年采笋时节,自己大概要花一个月时间忙活,这段日子虽然很忙碌,但是一个月下来能挣一万多元钱,差不多够家里三个孩子的学费。

据介绍,该村一共有一万一千多亩的笋林,目前处于抚育期,亩产200至300斤,户均增收4000至6000元。随着笋林进入丰产期,预计亩产将达到500至600斤,户均增收超万元。

据了解,杨河乡三月笋主要分布于团岩山脉一带,从海拔1200至2000米之间生长,面积约70000亩。出笋从每年3月初至5月中旬,呈错季式出笋,丰产期达800万斤。自80年代,杨河乡就采取分户代管的方式,将国有林中的三月竹林,划分到户进行管理抚育,调动群众积极性,增加群众收入,三月竹成为杨河乡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

2010年开始,杨河乡三月竹开始换代,陆续开花,大量群众靠务工为生,2018年开始逐步恢复。在脱贫攻坚期间,杨河乡将三月竹作为重要的产业进行打造,引导群众加大抚育力度,并争取项目修通通往笋山的产业路,截至目前,全乡修通三月竹产业路15公里,带动群众每年户均增收4000----10000元。2021年,力争再修建10公里产业路,畅通村民“致富路”。

从县林业局了解到,目前全县一共有40万亩笋林,其中包括3.7万亩人工栽种和36.3万亩天然笋林,品种主要为三月笋和八月笋,丰产期将达到亩产1000斤,每亩创收3000余元。目前全县大部分笋林处于开花换代后的抚育期,产量偏低,县林业局也积极鼓励群众通过人工培育等方式,促进天然林更新,提高笋林产量,增加笋农收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