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桥区龙门村:农旅融合产业兴

2021-03-24 09:45:3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五通桥区竹根镇龙门村地处茫溪河沿岸,距五通桥城区约10公里。龙门村系原杨柳镇龙门村、万里村建制调整后合并而成,现有7个村民小组,人口2691人。地处丘陵地带,国道213线穿境而过,村组道路发达,入户路硬化比例达90%以上。村内基础设施完善,通村通组道路硬化率、自来水、天然气、宽带网络等覆盖率达100%,已完成墙体彩绘56栋、安装路灯180盏、庭院美化150余处,全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生活污水有效处理率达95%以上。日前,该村被评为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乡村治理有新意

穿过绿意盎然的村道,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崭新平坦的油沙路,漫山的小野花……村里的路变新了,环境也变美了,跟以前相比大变样了。日前,沐浴着春日暖阳,记者行走在五通桥区竹根镇龙门村,如同走入一幅朴实静美、充满韵味的山村风景画,处处都能感受到新变化、新希望。

在龙门村村委会广场上,不时传来欢声笑语,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拉着家常,一片祥和。“闲暇时我们喜欢来这儿坐起耍,晚上吃了饭再跳跳广场舞,日子过得巴适哦!”“现在环境好了,大家不会乱倒垃圾,自己屋里也打扫得干净,我家还是最美家庭。”“以前邻里经常因鸡毛蒜皮的事产生纠纷,村上干部都来调解,现在邻里关系好了,大家更和谐了。”……村民们你一句我一句,句句都表露真心,也表现出对现在生活的满意。

记者了解到,村党委通过以身说德、乡贤以德评理的方式,化解了儿媳不孝、婆媳不和、邻里不让等社会难题,涵养崇礼尚德的文明乡风。为引导村民参与到环境整治中,设立“红黑榜”,每周进行公示。定期开展“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活动,试点公示家规家训23户,评出最美家庭14户,最美妈妈、好邻居、廉内助等55人,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

龙门村坚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道德建设实践活动,推进道德教化,弘扬先进典型,建立崇德向善的激励约束机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十个一”等家庭文明、乡村文化建设活动,先后组织评选了“好媳妇、好家庭”“奔康之星、和谐之星、安居之星”等。

产业发展多元化

眼下正值果树田间管理的好时节,龙门村火龙果基地里,果农们正在加强田间管理。

“龙门村主导产业就是水果,龙门火龙果在周边很有名气,已形成了集种植、采摘、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业态。”竹根镇副镇长杨一舟告诉记者,“龙门村除发展了300亩火龙果外,还有100亩百香果园、200亩柑橘园,初步形成以特色水果种植为主的农旅融合发展产业模式,是新兴的农业体验基地。”

除此之外,龙门村还有蔬菜基地200亩,花木种植基地300余亩,种养循环基地300亩。

据杨一舟介绍,龙门村有9公里的农旅融合环线,目前已完成道路加宽工程,完成道路黑化3公里,剩下的6公里预计6月底完工。这条9公里的油沙路将所有产业带连接在一起,形成一条农旅融合的环线。

水果、蔬菜种植以及种养循环已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为村民及村集体带来稳定收益。杨一舟表示,下一步,龙门村将根据产业特色,进一步探索发展采摘节、观光节等乡村旅游项目,把农产品转化为旅游产品,增加产业附加值,助力乡村振兴。(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