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茫水系工程预计9月正式开工 破解井研“水瓶颈”

2021-03-22 10:04:1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3月17日,记者从井研县水务局获悉,与井研县城乡供水、农业灌溉、生态补水密切相关的岷茫水系工程已正式开启,一期项目白井干渠目前处于勘察设计阶段,预计4月底出勘察设计稿,9月正式开工,2025年全面完工。岷茫水系工程的落地,标志着制约该县发展的“水瓶颈”即将彻底被打破。

“水资源缺乏是井研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瓶颈。”井研县水务局总工程师张卉介绍,井研处于岷江、沱江流域分水岭,境内无大江大河,县外引进水源,建设岷茫水系工程,能根本上解决井研水资源匮乏问题。

据了解,岷茫水系工程拟在岷江干流眉山市青神县境内引水到井研县茫溪河,设计流量为8.5立方米每秒,年均总引水量6820万立方米,工程静态投资16.88亿元。工程分三期建设,一期白井干渠实施取引水工程新建隧洞26公里,实行自流引水,投资8.3亿元;二期实施改扩建水库工程,新建囤蓄水工程新桥水库,设计蓄水量为535万立方米,投资3.6亿元;三期实施配套渠系工程,投资4.98亿元。

今年2月下旬以来,井研县水务局会同勘察、设计单位技术人员,开启对白井干渠项目的现场查勘。“经过全线地质调查,在青神往井研方向10公里左右,地质、地貌、地形条件非常复杂,地壳运动非常频繁,勘察点位时没有山路可走,只能吊着钢绳下去。”核工业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罗家雨介绍,目前已组织100余人的勘察队伍,从井研往青神方向进行钻探,现已完成出口段6个孔的钻探,预计今年4月底交付勘察设计成果。

“岷茫水系工程将于9月正式开工,2025年全面完工。建成后,将彻底解决井研县城乡供水、工农业生产用水及生态补水问题,并惠及乐山岷东片区4个区县,对井研乃至全市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张卉说。(宋宇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