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边:小凉山畅通小康路

2021-03-16 09:1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在小凉山的崇山峻岭间,宽阔通畅的仁沐新高速公路马边支线,宛若一条巨龙穿云驾雾,在青山绿水间蜿蜒前行;平坦的公路上,往返马边彝族自治县的车辆不断,承载着小凉山致富奔康的梦想前行……“交通越来越方便,马边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提起家乡的交通变化,马边儿女言语中满怀希望。

地处大小凉山与乌蒙山结合带的马边彝族自治县,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底蕴,但偏远的地理位置、阻塞的交通条件,成为了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

习近平总书记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和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让乐山人民铭记于心,也坚定了马边山区群众大力发展交通助力脱贫攻坚的决心。

“以前到马边的交通一直不太顺畅,遇到堵车单边就得花4个多小时,进出送趟货下来一天就没了。”陈智琴是土生土长的马边人,也是马边彝族自治县孙二娘食品有限公司的法人。她坦言,公司创办十几年,经营小凉山特色腌腊肉制品及农副产品,运输不便是最大问题。“以前不敢轻易往外送货,跑一趟的时间成本太高了。”陈智琴叹到。

山高坡陡路难走,马边交通的痛点,不仅在于“对外”。

“外联通道仅2条,到市区车程3个多小时;内循环更是不畅,县乡道多是四级单车道,到偏远乡镇需要2个多小时车程。”马边彝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脱贫攻坚、交通先行,只有打破外瓶颈、畅通内循环、构筑产业路、完善连接点,才能让交通为脱贫攻坚奠定最扎实的基础。

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加快“三高速、四干线、七通道”建设,一批又一批的交通建设者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负新时代机遇,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气神全力奋战马边交通扶贫战场,让崎岖山路变为大道通途——2020年12月31日24时,仁沐新高速公路马边支线建成通车,马边彝汉群众期盼几代人的“高速梦”终于实现。

“有了高速公路,不用带着干粮上路,不用担心塌方堵路,不用出个马边一天都在车上。”在马边从事客运工作18年的谢勇开心地说。“高速开通第一天,不少人专程来马边玩,县城里的人比以往多两倍,可热闹了!”陈智琴告诉记者,现在乐山中心城区的顾客要货,公司马上就能送出去,3个多小时就能跑个来回。

在悬崖上的梅林镇沙腔村,通组公路铺到了村民家门口。“下雨一脚泥”的情景不再;在民主镇雪峰村,24道拐的通组公路在山腰上盘旋,“最美乡村网红公路”让人惊艳,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点……打通“大动脉”,畅通“内循环”,农村公路的“毛细血管”,已经遍布马边山区的每个村落。

记者了解到,通过两轮交通攻坚大会战,如今的马边已实现仁沐新高速公路马边支线建成通车,完成国省干线改造123.2公里,实施农村公路新改建1658.4公里,全县通车总里程达2461公里,实现所有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100%的目标;自然村通硬化路达95%,新建连户路530余公里,实施“金通工程”,实现所有乡镇、建制村通客车100%的目标。

山外的人来了,山里的特产运出去了,便捷的交通,将先进的知识、技术、人才更快速带到马边,一条条康庄大道,正成为小凉山群众的致富路、幸福路。(宋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