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走彝乡】百亩李花似“飞雪” 农户增收有希望

2021-03-12 11:5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李花怒放一树白,遥望疑是春飞雪。几场春雨后,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瓦洛村产业扶贫基地里的500余亩脆红李花已次第开放,集中连片的漫山李花,犹如春日“飞雪”,伴着飘渺雾霭,更显仙气。

受海拔落差影响,目前基地里低海拔区域的李花已经怒放,有的甚至抽出了嫩芽。一簇簇洁白娇嫩的李花挂着点点露珠,晶莹剔透,雨后青草的芬芳裹挟着花香更让人陶醉。高海拔区域的李花还只是花苞,预计3月底才能全部开放。基地脆红李去年开始试挂果,今年正式挂果,预计亩产千余斤,户均增收3000至5000元。

村民阿溜木布告诉记者,去年自己基地里的脆红李带来了一千多元的收入,比种庄稼强多了。今年更加有信心,有望获得更高的收入。

从一株小树苗,成长为如今开枝散叶,满树银花。谈到脆红李在瓦洛村的落地生根,村党支部书记吉特石提娓娓道来。2017年,在乐山市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经过市农科院土壤监测等一系列考察后,最终确定在瓦洛村发展脆红李种植项目。目前累计共种植了500余亩脆红李,脆红李由农户自己管理、自己采摘。项目落地后,瓦洛村紧接着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为农户提供种植专业技术,同时帮助农户对接市场,以“抱团”销售取代单一“散打”,解决销路问题。

吉特石提告诉记者,为了鼓励群众积极管理果树,基地还设置了共产党员示范区,以党员示范引领,提高农户积极性,推动基地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从2017年开始便鼓励农户陆续套种了小米椒、娃娃菜、油菜等农作物,目前套种有 210亩黄精中药材,为群众带来了可观收入。

与此同时,每年3月份集中连片的梨花绽放,9月份颗颗饱满香甜的脆红李,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体验感,去年开始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拍照、体验。瓦洛村也陆续开起了1家农家乐,14家民宿,依托彝族特色风情美食,结合基地观光采摘体验,助力农户进一步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