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园铺战斗 打响成都战役“第一枪”

2021-03-12 09:49:4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位于井研县竹园镇的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如今不仅是四川省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也是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72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10军28师在这里与国民党胡宗南部第27军31师91团展开了一场遭遇战,9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长眠于此。

1949年底在这里进行的“竹园铺战斗”,不仅打响了成都战役的“第一枪”,也是此次战役中最惨烈、最艰苦的一场攻坚战,为人民解放军解放成都扫清了障碍,为四川解放和全国彻底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遵照党中央关于“进军大西南,解放全中国”的指示,对四川境内几十万国民党军展开大规模包围作战,进行了成都战役。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10军28师在歼灭泸州、自贡等地的国民党残军后,在井研县竹园铺与敌军相遇。

1949年12月13日中午,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10军28师遵军司令部命令,进至荣县长山桥以西地区。根据侦察得知,敌胡宗南集团第27军31师之全部美械装备号称“天下第一团”的91团,于5天前在竹园铺设防,妄图依托其有利地形,阻止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乐山推进。28师决定以四面包围、穿插分割、多路攻击的战术,消灭竹园铺守敌,为后续部队扫清前进道路。

1949年12月13日16时前,28师各团分别到达指定位置,完成了对竹园铺守敌的包围。17时发起攻击,经三小时激战,各团虽占领了敌方一些高地,但遭到敌人拼命抵抗,进攻受阻,与敌形成对峙。当日20时,师部令各团暂停攻击,巩固既得阵地,构筑工事,监视敌人,防敌突围。同时,全师上下进行充分的组织准备和战斗动员,详细侦察地形,研究敌情,调整部署,选择突破口。1949年12月14日5时许,28师对敌实施火力突袭,尔后突击队向守敌发起总攻。在我军的勇猛打击下,敌人土崩瓦解,全部缴械投降。战斗胜利结束。

这场激战持续了18个小时,毙敌团长以下450余人,俘敌1000余人,缴获大批枪支弹药。第28师部队在这次战斗中,牺牲营以下干部战士90多人。

为了纪念在竹园铺战斗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1954年井研县委、县政府在竹园镇修建了纪念园。72年过去了,昔日炮火连天、硝烟弥漫的竹园铺,如今成为了凭吊革命先烈、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史志室 鲁倩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