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大力推进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

2021-03-11 09:40:25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关于乐山市市中区境内天然水域全面禁捕的通告》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以来,市中区大力推进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为让退捕渔民“上岸有出路、生活有保障”,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健全责任体系、落地补贴政策、举办专场招聘、提供技能培训,严格落实各项安置保障政策,深入开展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工作。截至2021年3月,实现全区270名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安置保障率达100%。

为确保退捕渔民社会保障、就业安置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见实效,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了工作专班,下设就业服务组、职业培训组以及社会保障组,层层落实主体责任,细化责任分工,确保退捕渔民上岸就业有出路、社会保障有门路。

落地两个“尽保尽补”的社保政策。及时核实270名退捕渔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或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情况,加大政策宣传,积极引导和动员渔民参保缴费。结合市中区实际情况,会同市中区农业农村局、市中区财政局制定《乐山市市中区退捕渔民养老保险实施方案》,细化补贴政策、工作步骤,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确保退捕渔民社会保障政策普惠性强、操作性强。对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81名退捕渔民政策性补贴共303.75万元,全部一次性划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其中对已到领取待遇年龄的4人补贴后重新计算养老保险待遇,每人每月增加270.12元。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120名渔民一次性共补贴450万元。另外69名渔民则已按2020年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共补贴65.84万元,剩余补贴将按照渔民每年参保缴费金额逐年补贴,实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

考虑到退捕渔民的技能提升需求,市中区人力资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推进三个“全程服务”,助力退捕渔民转岗就业。强化工作对接,将退捕渔民作为就业重点群体纳入职业技能培训范围,主动宣传各项培训政策,积极开展线上+线下、以工代训等各类培训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已培训54人。突出就业需求全程提供岗位推荐。常态化开展退捕渔民一对一电话回访,及时将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纳入就业援助范围。针对退捕渔民就业岗位需求,广泛收集本地企业、工程建设用工信息1800余条,通过多平台推送岗位、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电话推荐岗位等形式,为有就业意愿的退捕渔民至少每人推荐岗位3次,成功推荐就业19人。突出因地制宜全程创新帮扶手段。强化就业帮扶指导,根据就业需求制定个性化就业帮扶方案,鼓励退捕渔民多渠道多形式实现转产就业。会同镇、街道开展入户见人见面就业指导200余人次;结合苏稽古镇开发,特别推出乡土浓烈的“鱼鹰表演”文旅项目,吸收转产就业退捕渔民6人。(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