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无人机助力森林防火

2021-03-10 10:56: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乐山市夹江县青衣街道依凤村位于青衣街道西部山区,地处青衣江畔,毗邻峨眉山,以茶叶种植为主,地形主要为山区林地,全村幅员面积10.54平方公里,森林防火工作任务艰巨。随着天气转暖,气温升高,森林防火进入关键时期。为了确保森林火灾零发生,依凤村结合现代技术,启用无人机开展森林防火巡查。

森林防火演练

依凤村利用无人机最高可以飞200米,最远能飞3公里,可以拍照片、视频,摄像头可以360度旋拍的优势,一旦发现着火点,可以第一时间调配人员进行灭火。同时,对整个依凤村进行有效的监测和定期巡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力巡查难度,无人机可以到达巡查车辆和巡查人员无法深入的位置,进一步拓展了巡查工作的覆盖面,大大提升了巡查效率和监测效果。

青衣街道按照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机制,对森林防灭火工作常抓不懈。街道成立森林防火指挥部,各村成立了森林防火队,村干部包山头进行巡查;出动宣传车深入林区广泛开展宣传,并在上山口、林地入口悬挂条幅和安全标识;张贴防火公告,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和护林防火安全知识;紧紧抓住森林防火关键时间节点,开展防火安全巡查,切实加强关键时间节点和地点的巡查力度;层层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适时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始终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确保辖区内森林防火形势安全稳定。(张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