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花”开挹峨村

2021-03-10 10:07:2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多年培育山区终开“致富花”

春意盎然,微风阵阵。走在柔毛淫羊藿种植基地,一垄垄矮小的植被上开满白色小花,就这不起眼的小花,却是这片土地上的“致富花”。

“这个是新品种,亩产量600多公斤,亩产值达1.6万元。”长宏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谭长虹告诉记者,淫羊藿是我国使用历史最为悠久的中药材之一,具有补肾阳、强筋骨、祛风湿的功效。目前,我国淫羊藿的市场年需求量基本保持在5万吨左右,长期以来,各地都是依靠移植野生资源来满足市场,常常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市场需求,进一步壮大淫羊藿产业,2019年9月,长宏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中国国药集团开始联合自主培育产量更高、成熟周期更短、含量更高的淫羊藿品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培育和试种,2020年12月初,优质柔毛淫羊藿品种——“贵同一号”终于成熟丰收。

“去年底我们就开始大量播种育苗,现在育苗棚里的柔毛淫羊藿已经长出小叶芽。”谭长虹一边查看柔毛淫羊藿长势一边说,新品种已培育成熟,下一步要做大规模,搞好深加工,创立品牌。

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新途径

产业的发展,盘活了挹峨村的闲置土地。“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了,家里的土地大多荒着。”谭长虹告诉记者,挹峨村的土地基本上都被合作社流转了,一方面让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另一方面也增加村民收入。

天一亮,挹峨村村民罗桂芳就来到基地培土、育苗,忙得不亦乐乎。“每天做完家务就来基地上班,这儿的活不累人,干起很开心。”罗桂芳熟练地干着手里的活,不时还跟工人们打趣。“我2015年就来这儿帮忙干活,算下来工钱都挣了10多万了。”罗桂芳笑着告诉记者,在基地务工不但每月能领到工资,到年底合作社还会发一笔奖金。

在挹峨村,许多村民闲暇之余都到基地务工,极大地带动了村内剩余劳动力就业。

谭长虹告诉记者,合作社有长期务工人员近60人,农忙期达到100人,每年务工工资达150万元。

对于下一步发展,谭长虹说:“合作社将继续带动周边村民进行大规模扩种,计划扩大规模至1万亩,让淫羊藿真正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之路。”(赵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