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研县镇阳镇:擦亮茶字招牌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8 10:07:0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3月,采摘春茶正当时。3月3日,记者来到井研县镇阳镇石牛坝村扇子坝茶叶专业合作社的种植生产基地,采茶工人正在阳光下兴致高昂地采摘嫩芽。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会儿正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生产基地里平均每天有50多个人。”站在生机盎然、茶香四溢的茶林中,合作社理事长廖轲高兴地说。约350亩的生产基地分布在海拔800米左右的山中,周围林木环绕、土质肥沃,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记者走在茶林中,一片茂绿映入眼帘,采茶工人错落分布其中,身穿围裙、头戴遮阳帽、斜挎竹篼,悉心将嫩芽采下,轻轻放入篼中。

今年60岁的采茶工人刘桂群有着30多年的采茶经验。“采茶的时候,大家有说有笑,能挣钱还快乐!”刘桂群笑着告诉记者,“平均采一斤茶能挣60元,有时候采得多,一天就有100多元收入,老板还给我们包午餐,我觉得挺好的。”

对于茶叶,廖轲心中有着一套严格的标准。2015年,廖轲通过实地察看种植环境,研究市场,在生产基地引种中茶108、302,并邀请种植专家提供技术指导。经过几年的发展,生产基地效益良好,茶叶远销全国各地,增收的同时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茶叶卖得好不好,包装、宣传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还是看品质。我们从一开始就定位要做高端茶,所以外观、汤色、滋味、叶底,样样都得高标准、严要求。”廖轲说,“我们的生产基地用秸秆做底肥,全是人工除草,并且要求绝不用动物粪便做肥料,因为容易重金属超标,破坏土质。”

经权威机构检测,扇子坝茶叶目前已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基地生产的茶叶氨基酸含量4.2%,茶多酚含量23.9%,咖啡碱含量4.26%。第二届亚太茶茗大奖峨眉山国际评比大赛金奖、井研县首届“老百姓最喜欢的十大农产品”、“恒峰杯”绿茶类茶叶评比特别金奖……扇子坝茶叶连续多年获奖无数,销售成绩喜人,市场供不应求。“去年我们增产约30%,产量总计500公斤,今年预计再增产20%。”对于未来,廖轲信心满满。

2019年8月,四川井茗轩生态茶叶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扇子坝茶叶销路进一步打开。“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的茶叶生产、销售已经步上正轨,现在我们准备扩大电商销售渠道,继续提高销量。”廖轲说。

“扇子坝茶叶的发展,仅是镇阳镇茶叶发展的一个缩影。接下来,镇阳镇将整合石牛坝村、云峰村、两河村的3000亩茶园,扩大茶叶产业规模,紧扣‘一长一短一补充’产业发展战略,打造优质茶园,同时培育林竹、椪柑、青菜、榨菜、彩薯、生猪、山羊、跑山鸡等产业,擦亮农业金字招牌,助力乡村振兴。”镇阳镇党委书记吴涛说。(唐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