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桥区冠英镇:嫁接黄瓜+种养结合 村民念起“富裕经”

2021-03-03 09:28:30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早春农事忙。日前,五通桥区冠英镇青乐村的蔬菜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为黄瓜授粉、采摘,迎接首批早春蔬菜上市。这里的黄瓜不但上市早,而且长得壮,结果期长达四五个月。

记者在村民杨洪刚的蔬菜大棚里看到,一列列翠绿的黄瓜藤绿意盎然,长势喜人,掩映在绿叶间,一朵朵黄花正在盛开。“这种带有小瓜的就是雌花。”杨洪刚一边说着,一边摘下一朵雄花,然后将雄花花蕊涂抹在雌花花蕊上,“这就是授粉。授粉之后的黄瓜会长得很快,过10多天就可以摘了。”说话间,杨洪刚已经给10多支雌花完成了授粉。

一边忙授粉,一边忙采摘。在另一个蔬菜大棚内,几位村民正在采摘黄瓜、番茄。只见在瓜藤下方,一根根青绿色的黄瓜笔直地挂在藤上,预示着今年的丰收。“今年打春早,蔬菜长势好,采摘要比往年提前一点。”杨洪刚告诉记者,他所种植的黄瓜为嫁接黄瓜,不仅品质优,产量也十分可观。

“你看这个叶子是圆的,上面的瓜叶是尖的,我们的黄瓜是在南瓜苗上嫁接的。”杨洪刚介绍道,将黄瓜苗嫁接在南瓜苗上,充分利用南瓜发达的根系,嫁接过的黄瓜长势强,结瓜稳定。传统黄瓜的结果期一般是半个月到一个月,嫁接苗的结果期可延长至四五个月,产量也翻倍增加。另外,嫁接黄瓜还提高了植株抗逆性,可有效防治黄瓜枯萎病和疫病等病害,具有耐低温、耐高温、耐涝、耐旱等优势。

谈起黄瓜的产量和销售,杨洪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他的8亩地黄瓜总共卖了26万元左右,除去购买嫁接黄瓜苗的1万多元以及人工和其他费用,去年他的纯收入达到了20万余元。今年黄瓜提早上市,价格也会高一些,看着眼前丰收的黄瓜,杨洪刚笑得一脸灿烂。

值得一提的是,杨洪刚种植蔬菜的大棚用地不仅仅用于种植蔬菜,还用于鸡苗养殖。等到7月份,黄瓜采摘期结束,这片大棚卷起塑料薄膜,搭上黑色的网,就可以开始养鸡了。“你看脚下踩的谷壳,就是去年养鸡留下的。鸡粪留在地里成了有机肥,省了化肥的钱不说,种出来的黄瓜更好吃。”杨洪刚告诉记者。

“在冠英镇,大棚内冬天春天种嫁接蔬菜,夏天秋天养鸡苗,种养结合、循环使用土地的模式正在逐步推广。”冠英镇副镇长李保霖介绍,一地两用,不仅能够减少化肥使用,节约成本,还能提高蔬菜品质和土地利用率,促进村民增收。

据了解,冠英镇今年种植有生姜、黄瓜、小葱、莴笋等蔬菜共计2000亩,预计产值达6000万元,主要销往成都、重庆和乐山各大超市。“下一步,冠英镇将进一步改善物流运输,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生产规范化、科技化、无害化,更好地助农增收,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李保霖说。(宋宇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