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桃园春色关不住

2021-03-01 16:38: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日前,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员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喜讯传来,全县人民欢欣鼓舞,山河欢笑,桃花盛开。大渡河、白沙河、官料河“三河三带”扶贫产业园区欣欣向荣。值此万物复苏、春暖花开之际,笔者也带着镜头,去往田间地头,闻致富花香,赏脱贫新貌。不久之后,花落结果,将为当地老百姓带来可观收入。

桃花浅深处,似匀深浅妆。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

……

桃红又是一年春。连日来,似夏日一般温暖的气候,吹开了乾池公园的千亩桃花。灼灼桃花,粉红缀枝,如傍晚绯红的云霞,向人们诉说着春天的故事。游客纷至沓来,赏花踏青。

桃红、粉红,姹紫嫣红。穿梭桃林间,只见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和风吹拂,花瓣翩翩掉落,花香沁人心脾。

远远望去,又似一片粉色的海洋。置身其中,宛若仙境。

近年来,立足山区、彝区、贫困地区基本县情,峨边紧扣“三河流域”地理条件和生态立体气候优势,下足“绣花”功夫。选取桃、高山蔬菜两大优势特色产业为主导产业,通过以短养长、桃蔬套种、蔬菜轮作间种等方式实现果蔬特色产业发展。依托县域内白沙河、官料河、大渡河,建成了大渡河流域 “百里桃园”产业示范带,官料河流域 “药-蜂-竹”产业示范带,白沙河流域“桃-李-蔬”产业示范带“三个百里产业带”。同时建成白沙河流域果蔬产业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以省级园区为核心、市级园区为支撑、县级园区为基础的“1+6+N”产业园区梯次发展体系,推动“三河流域”产村相融、协同错位发展。越来越多的峨边特色农产品借助县域公用品牌——“峨岭云边”“抱团”走出大山,为老百姓创造了可观收入。

据悉,目前该县累计栽种有1.5万亩桃林,分布在大渡河、官料河流域,其中以乾池公园、白沙河流域果蔬产业园最为集中。每年2至3月份开花,花期持续10天左右,6至7月即可采摘收获。当地老百姓通过园区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每年可实现户均增收1000至12000元。春天赏花,夏天摘果,桃花已经成为峨边人民的致富花。

由于近段时间天气晴暖,今年峨边彝族自治县桃花开得比往年早,乾池公园、双九村、新林镇等地桃花已次第开放。喜欢拍照的朋友,可以穿上喜爱的古装,行走其间,享受一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意境。(吴映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