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镇:为农业插上“振兴+”的翅膀

2021-02-24 16:0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乡村,激扬着振兴的号角;山林,洋溢着兴奋的神情。眼下,春回大地,行走在乐山市沙湾区沙湾镇三峨山村一幅美丽乡村图景正徐徐呈现,立体、生态、高效的农业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幸福农场

土地碎片化 插上“集中+”翅膀

“以前家里的十多亩地东一块西一块,尤其是屋下这片地我家只有几分,之前只能种点包谷,一年也没多少钱。现在这一片都流转给了村上集体经济,发展成了幸福农场,一年收益还不少,看着都舒服。”杨勇军说。

冬闲时节,站在自家院坝,看着屋下的农地杨勇军心里乐开了花,更让他高兴的是,不仅每年可以拿到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在幸福农场里务工,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三峨山村属于典型的山区村,农村土地分散、碎片化严重,农业生产的规模化水平不高,土地耕作效力低、产出不高。沙湾镇以农村土地碎片化治理为突破口,按照“系统谋划、融合发展、突出重点、示范引领、梯次推进、群众自愿”的原则,逐步提升土地产能,为推进乡村振兴新标杆奠定坚实基础。

据统计,目前三峨山村已流转土地1350亩,其中流转打造幸福农场150亩,初步打造出一条具有可推广、可复制、有沙湾镇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带。

建设中的幸福农场

农业现代化 插上“综合+”翅膀

“我们的目标就是实现幸福农场高水平、高品质、高标准的种植与运营,搭建‘一产带三产’融合发展平台,以点带面实现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新标杆。”沙湾镇镇党委书记邓额超说。

农业综合开发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中具有独特作用,通过融入休闲、度假、养生产品开发,完善基础配套建设,辅助农业经济发展实现高附加值的投资效益。2020年5月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捆绑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在区委组织部的支持下沙湾镇正式启动“幸福农场”项目,该项目建设规模1000亩,预计整合各类资金5000万元,分三期建成集休闲农业、特色民宿、研学体验、快乐垂钓和森林火锅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据了解,目前幸福农场已完成一期项目休闲农场、快乐垂钓项目已经投入运营,吸引自发体验者3000多人次。

幸福农场签约仪式

专业运作化 插上“振兴+”翅膀

“我们发布了幸福农场招租公告后,陆续来了好多家公司,最后与全盛农业公司合作,就是看中他们在项目运营方面的优势,专业的事情就要交给专业的公司来做,建立多层次、紧密型、共享型利益联结机制,共享农村产业革命红利,实现‘成本返还+收益分成’。”三峨山村党总支杨仕刚说。

之前,零散的旅游资源和单一化的经营,不但缺乏良好的体验感,创收效果也不是很理想。如今,依托更专业的团队、更规范的运营、更有品质的服务,借助美女峰开园机遇,让三峨山村的幸福农场迎来质的飞跃。

据悉,乘着“一产带三产”建设的东风,沙湾镇探索出一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产业兴旺的农旅融合之路,农业农村工作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一幅百姓富、乡村美的瑰丽画卷正徐徐展开。(邹妮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