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年画迎新接福

2021-02-08 11:4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近年来,在国家推动民族文化振兴的战略中,高度重视年画的传承与保护工作。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手艺网承办的“中国年画·美好生活”——2021年画系列活动正在进行中。

2月6月,系列活动之一的“激活·衍生——新春年画展”在成都举行。活动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年画传承人之一、夹江年画研究所负责人张荣强,带领大家走进非遗文化——夹江年画的世界。

“夹江年画是传统的木版年画,与绵竹年画、梁平木版年画并称‘四川三大年画’。”

活动中,张荣强现场讲解了夹江年画的起源、工艺、制作流程以及每一幅作品所代表的意义。让大家赏析夹江木版年画,了解年画背后精彩的历史典故,感知传统年画的历史脉络,一版一画间,领略非遗文化的奥妙。

“听了张老师的讲解,了解了夹江年画的历史,小小的一张纸上呈现了传承人的不懈努力。”黄先生说。

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张荣强打造了一幅“年年有余”木版年画,大家在张荣强的指导下,现场用天然颜料上色,鲜活的图案跃然纸上。

参与者说:“马上就要过年了,参加了这次活动,亲手制作了‘年年有余’年画,把吉祥带回家,很喜庆”。

夹江年画表现内容丰富多彩,有门神、山水花鸟、戏剧人物、神话传说等题材和类别,以欢乐祥和、祈盼富贵、喜庆平安等为主题,具有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艺术贡献价值。

夹江年画研究所负责人张荣强说:“有幸被邀请参加此次活动,让更多的人知道和喜爱夹江年画,是我的荣幸。未来我希望夹江年画能够走上更大的舞台,让全世界的人都爱上夹江年画。”(李宇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