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留“嘉” 市中区七条措施“稳岗留工”

2021-02-02 09:35:3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鼓励企业稳产留工

●加大企业用工调剂

●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实现兜底

●支持企业开展技能提升

●深入企业纾困解难

●加大企业活动支持

●营造温馨春节氛围

昨(1)日,记者从乐山市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市中区日前印发《市中区春节期间务工人员“稳岗留工”七条措施》,通过开展一系列暖心活动,让外地农民工和本地农民工一起温暖留“嘉”,开心过年。

鼓励企业稳产留工。市中区大力支持企业根据市场形势、订单情况和疫情防控需要,科学安排春节期间生产计划,鼓励实行错避峰放假和弹性休假,节日持续生产稳岗留工。鼓励企业出台激励措施,引导外地在乐务工的员工就地过年。

加大企业用工调剂。充分发挥用工就业服务平台作用,畅通交叉用工、互补用工、适配用工渠道,实现企业间人力资源合理调配,全力保障春节期间企业员工留得住、用得好。不间断开展分行业、分工种线上特色专场招聘会,及时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员工流失动态,加强人岗匹配和精准服务。

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实现兜底。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全区开发1000个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城区临时公岗100个、农村临时公岗900个)投入到城乡公共卫生、消毒保洁、疫情监测、防疫宣传、社会工作等。重点安置本地就业困难人员、因疫情无法返岗农民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

支持企业开展技能提升。鼓励重点产业领域、行业协会利用春节假期开展各类线上企业职工培训,培训内容报市中区人社部门备案后按计划实施。对培训不少于40课时且考试合格的,可按规定申领500元/人的培训补贴。持续落实好企业以工代训政策。

深入企业纾困解难。深入开展企业服务专项行动,建立稳岗留工促增联动工作机制,成立企业服务专班,加强对重点企业和市中区内重大项目的走访,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用工、项目建设等方面的难题,保障企业生产生活秩序稳定、重大项目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

加大企业活动支持。乐山市市中区工商业联合会等部门和单位,积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商会企业为未返乡的外地员工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等专项福利,并贴心做好员工过节期间食宿等生活保障。积极发挥乐山市市中区总工会、共青团乐山市市中区委员会、乐山市市中区妇女联合会等群团组织作用,鼓励企业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文化娱乐活动,让外地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节,活动经费确有困难的区属企业工会,可按程序申请给予适当补助。

营造温馨春节氛围。推出2021年迎春“网络猜灯谜”、“阅读迎新年”(线上)活动,提高假日活动参与度,扩大参加范围,让外来务工人员留得开心、留得舒心。出台景区旅游优惠政策,春节期间由行业主管部门为未返乡的外地务工人员每人免费发放大佛景区门票2张。(王倩 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