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巨桉改茶 绿水青山成为致富“靠山”

2021-01-21 12:22: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万顷碧绿战雄姿,青山秀水竞风流。坐拥“两山一江”的夹江,全县森林面积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2%,青山环抱、林水相依,处处充满着生机和希望。

近年来,夹江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生态和资源优势,做好“生态+”文章,扎实开展植树造林,做大做强林业产业,大力推广套种模式,用好绿色发展这把“金钥匙”,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砍掉“巨桉坪”

规模改造 从“游击战”变为“整体战”

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乐山聚集了一大批造纸、木材加工企业,为建设短周期工业原料林,全市开始大规模种植巨桉。夹江自1993年开始引进种植巨桉,在2012年达到最高值,面积达24万亩,遍及全县各个乡镇。

虽然巨桉生长周期短,但是大面积种植巨桉纯林,不仅导致病虫害多发,而且在生长过程中消耗养分和水分过多,导致土地肥力巨降,也严重破坏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许多人将之称为“抽水机”“抽肥机”。

笔者走访了夹江新场镇欣梧村、吴场镇三管村、甘江镇顺河村等地,不少村民也表示,只要栽过巨桉,即便多用肥和水,种植的竹子或者茶树等长势也完全不如没有栽过巨桉的。村民们一致认为,都是巨桉害的。

不光是生态账,欣梧村村民朱时华算了一笔经济账,目前巨桉的亩收益已降至6000多元,而茶的亩收益突破1万元,因此种植巨桉完全不划算。

生态账和经济账都过不了,怎么办?砍!

一改过去自主砍伐的“小打小闹”模式。新年伊始,夹江县委县政府就把打好巨桉改茶的“生态战”放在首位,对辖区成乐高速沿线的巨桉进行统一砍伐改造,主要涉及吴场、新场、甘江3个镇,待采伐巨桉面积3343.1亩。在夹江县委县政府的统筹推进下,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党员干部主动带头,广大群众积极响应,迅速推进巨桉改造工作的“整体战”。

夹江县巨桉改造现场会

针对部分家庭无劳动力、砍伐改造巨桉较为困难的情况,部分镇村还组织民兵、镇村干部帮助村民开展巨桉砍伐改造工作。新场镇副镇长郑纪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还将调用大型机械到人工不易到达的地方帮助砍伐改造。

巨桉砍伐现场

据悉,今年1月5日以来,已采伐巨桉面积2016.3亩,剩余1326.8亩,全县预计1月31前全部完成采伐任务。

念好“绿”字诀

林茶套种 生态“颜值”变经济“产值”

念好山水经,才能走稳致富路。

近年来,夹江县委县政府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条底线”一起守,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两座宝山”一起建,百姓富裕与生态优美“两个成果”一起收的绿色发展之路,在青山绿水中找到了一把致富的“金钥匙”,使夹江的生态“颜值”变成了经济“产值”,绿水青山变成了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坚实“靠山”。

实现生态和致富共赢,林茶套种无疑是“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关键环节。

茶园套种珍贵用材树种是夹江的一个创新生态茶园种植模式,其目的是通过套种珍贵用材树种,增加茶园生物多样性,为茶树生长创造适宜的生态环境,促进茶叶产量和质量的提高,同时还能提高茶园的附加值,实现生态与产值的“双赢”。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薛怀军讲到。

四川绿山针茶业有限公司位于夹江新场镇,有茶园3000余亩,是四川省出口茶质量安全核心示范区之一。走进该公司林茶套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满山翠绿,梯田式的茶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茶园里的红豆杉、桢楠等名贵用材树种与茶树相得益彰、竞相生长。公司总经理朱廷云乐呵呵地告诉笔者,“高矮错落的林茶套种模式,不仅不影响茶叶生长,而且集约用地,提高了林地效益,茶园里茶叶的质量和产量都有很大提升,卖的价格也越来越高。”

林茶套种新模式

伴着冬日暖阳,朱时华正在和老伴一起准备过年的叶儿粑,现在不仅自己把邻居家的10余亩地租下推广林茶套种,儿子也承租了70余亩地,一家人的生活就像炉灶里的火,越过越红火。

花儿吐艳,芬芳浸染。下一步,该县将以争创乐山市旅游第三极为抓手,主动理好“生态账”,大力改善成乐高速公路夹江段沿线景观,打造林茶生态旅游示范带,把辖区“高速路”变成“后花园”,持续扮靓乐山“北大门”。(潘虹旭 刘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