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启艮:养猪走上致富路

2021-01-20 10:16:5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如果没有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没有驻村帮扶干部的帮助,我可能连生活都很困难,更别说通过养猪实现脱贫了。”在峨边彝族自治县宜坪乡宜坪村(原群力村),51岁的何启艮越来越有名。不同的是,前些年他出名是因为贫困,而近几年则是因为靠勤劳脱贫致富。

何启艮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生活的小村庄在并入宜坪村之前为群力村,是一个省定贫困村。2018年,在市社会福利院、峨边彝族自治县委编办、峨边彝族自治县水务局的帮扶下,村里终于摘掉了贫困的帽子。2019年全村贫困发生率降为零。

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前,村里人“走出”大山的主要方式是外出务工,何启艮也不例外。上世纪90年代,20多岁的何启艮背着仅装有一套换洗衣服的背包,从山上走到峨边县城,再跟着同村人辗转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在一家矿场当矿工。

“当时矿场防护措施很差,自己又不懂,后来就生病了。”何启艮告诉记者,他在矿场工作了10年,通过辛苦劳作,生活渐渐有了改善,却也留下了病痛。2007年,何启艮被查出患上了尘肺病。为了治病,他不但花光了打工的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债务。

在颓废了两年后,不愿向生活低头的何启艮在2009年开始养猪。由于没有本钱,猪仔、饲料全靠赊欠。尽管自身很努力,但因为缺乏科学养殖技术和当时市场行情低迷,当年,何启艮养猪不仅没有赚到钱,还亏了9万多元。

转折出现在2016年。

“前期驻村帮扶干部就多次来我家,询问我有什么想法,是否愿意养点什么,或者种点什么。”何启艮当时并未太在意,只是简单地讲述了自己希望养猪,但是缺乏资金,“谁知道他们是不是走走过场呢?”

但很快何启艮就知道了,驻村帮扶干部并没有说空话。2016年,在驻村帮扶干部的帮扶下,何启艮养猪的愿望终于实现了,空置了很久的猪圈里多了13头母猪和1头公猪。2017年便出栏了70多头生猪,何启艮陆续偿还了债务,实现了脱贫。

2018年,敢拼敢干的何启艮申请了3万元小额信用贷款,并从村里争取到了1万元产业发展周转资金,扩大养殖规模,当年出栏生猪130多头。2019年,凭借着勤劳和科学养殖,何启艮的养殖场出栏生猪达到了300多头。他一下成了村里乃至乡里的“名人”。2020年11月,何启艮饲养的22头母猪已经产崽。对于未来,何启艮充满了信心,他计划着下一步在峨边县城开一家餐饮店,实现增收致富。

其实在宜坪村,还有很多像何启艮一样通过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的人。在驻村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如今的宜坪村户户通着水泥路、装有自来水、用上安全电、网络全覆盖。村里还建有标准化农村卫生室。村集体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整合80万元产业资金入股峨边勇茂养殖合作社和丽华养殖合作社,按照每年7%的比例进行分红,援彝项目每年也分红1.1万元,所有分红资金按照40%贫困户、30%村集体、30%一般户原则进行分配,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记者 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