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家村:新“规”入户 “约”出文明乡风

2021-01-20 09:11:1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扫干净,码整齐,睦邻里,讲公德,守法纪,感党恩。”新年伊始,记者在五通桥区金山镇先家村采访时发现,每家每户的墙上都挂着一个醒目的牌子,牌子上印有这18字的村规民约。这份简洁明了、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逐渐成为先家村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多年,村民的居住条件改善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村规民约也应该与时俱进。”先家村党总支书记李兴华告诉记者,这18个字的新村规民约体现了新时代对村民提出的新要求。如今,村民们自觉遵守,互相监督,不仅村容村貌变美了,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融洽,文明之风吹进了家家户户。

户户清洁

村民生活更美好

走进先家村,一条条水泥路宽阔平坦,一栋栋农家楼房错落有致,村道小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记者眼前。然而,几年前的先家村还是市列贫困村。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全体村民坚持不懈努力下,先家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2014年创建为市级文明村,2015年创建为市级法治示范村,2016年以高标准摘掉了市列贫困村的帽子,2017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并创建为市级“四好村”。

“口袋富了,脑袋也要富。”近年来,逐步走上富裕道路的先家村,着力于精神文明建设。按照“美丽新村文化院坝”“一院·一坝·一品牌”标准,先家村从2016年起,在原有的美德人物评选基础上,打造年度“最美先家人·醉美先家情”品牌。目前,该村已连续五届推出“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婿”“最美村官”“最美帮扶人”“最美村民”等群众公认的道德模范121人,用身边典型引路,教育鼓舞广大群众。

2020年,先家村在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之前的村规民约进行了修订。经村民代表讨论通过,新修订的共6句话18个字的村规民约新鲜出炉。

“好记又顺口,简单又明了,多读几遍就能背下来。”正忙着打扫院坝卫生的先家村一组村民毛安群笑着说。在毛安群的邀请下,记者走进她的家中,只见崭新的房屋里处处干净整洁,各种家具摆放有序。毛安群告诉记者,五年前他们一家还住在土墙房里,房屋因年久失修,经常漏风漏雨。“做梦都没有想到,我们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过上这么好的生活。”2014年,毛安群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帮扶下,享受到了相应的建房补助,2016年一家人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住进了这么好的房子,肯定要收拾得干净整齐、漂漂亮亮。同时,要懂得感恩。没有党的好政策和各级干部的帮扶,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毛安群说。

热心助人

引领邻里文明新风尚

在先家村,一提起六组66岁的村民杨树生,大家都赞赏有加,热心助人的他在该村第三届“最美人物”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好邻里”。

不管邻居谁有困难,杨树生都跑前跑后,帮助解决。邻居孤寡老人无人照顾,他便时不时到老人家里看看,帮老人修补房子,给老人送饭,陪老人说话。走在村里,不管看到哪里有垃圾,杨树生都会及时清理,而且还总是义务清扫村道。为了美化村上环境,杨树生和几位村民一起,自发在村道两旁栽种上一串红等花卉。居住环境更美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杨树生是村里的五保户,但他不等不靠不要,默默地为乡亲们做了很多实事。当问到为什么这么热心助人时,杨树生笑着说:“我做的都是些小事,大家乡里乡亲的,低头不见抬头见,帮帮忙是应该的。”

在先家村,这样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榜样就是力量,先家村每年的“最美先家人”评选,掀起了更多村民向先进人物学习、争做道德模范标兵的热潮。

发挥余热

推进文明乡风培养

78岁的彭商全是土生土长的先家人,曾担任乡镇党委书记,退休后他回到先家村,继续发挥余热,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带领村民发展茶产业,帮助培养后备干部,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调解矛盾、宣传政策……近年来,彭商全充分发挥退休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聚力量、凝聚人心。

2020年,先家村创新聘任了一批“乡风文明推广员”,彭商全成为其中一员。“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有义务带头执行村规民约,积极宣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推进文明乡风培养。”彭商全说。

李兴华介绍,先家村组建了“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在督促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的同时,开展义务巡防、环境整治、帮困解难等志愿服务。该村还围绕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等主题,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基层群众乐于参与的文化活动,推动新农村建设,展现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为打造“茶桂争香宜居先家”贡献力量。

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活幸福……如今的先家村,处处是文明新气象。(记者 代世和 鲁倩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