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首创“积分超市”村级治理平台

2021-01-19 09:02:4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昨(18)日一大早,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茗新村村民鲁子阿娘就自觉地打扫起自家院落。“不仅自己住得舒服,还能得到村上积分超市2个积分。”鲁子阿娘的“自觉”,来自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峨边在全省率先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村级“积分超市”管理模式。

成立仅仅三年、全省最年轻的建制村——茗新村,村民来源是省内八县一区自主搬迁过来的200多户群众。上世纪,四川省司法系统在这里建立沙坪茶场。2005年,沙坪茶场机构搬走,但住房、耕地等资产未移交当地,形成行政管理上的空白。10多年来,先后有大小凉山的1200余名群众陆续搬来,人员构成复杂、社会治安问题突出、环境脏乱差,这里一度处于管理上的“空白”地带。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党委、政府的关心下,茗新村村民住进了好房子。如何让村民住进好房子后养成好习惯?如何让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7月,村“两委”在县人居环境整治暨移风易俗指挥部的指导帮助下,研究并拟定了《茗新村“积分超市”管理办法》,在村民大会上表决通过并实施。

记者在该村“积分超市”的墙上看到,《茗新村“积分超市”管理办法》共24条,资金来源为村集体经济收益。按“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原则,对群众支持、参与本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双高”治理、移风易俗等行为的给予相应积分的积分卡。每月中旬和下旬,群众可持积分卡在“积分超市”兑换所需生活用品,每1个积分可兑换价值1元的商品,5分起兑换,积分不得折现。

“现在,‘积分超市’成为村民比学赶超的新舞台,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风尚的新平台。”茗新村党支部书记鲁惹史提说,“实施半年以来,我们村级管理由过去的‘干部管’变为‘制度管’、村民从过去的‘要我做’变为‘自觉做’。这一办法,既发挥了村集体经济的杠杆调节作用,又充分调动了村民的自主意识,有效推动了乡村‘微治理’。”

目前,峨边30%的行政村已建成“积分超市”,到今年年底,全县91个村将实现“积分超市”全覆盖。

该县人居环境整治暨移风易俗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在全县的建制村建设‘积分超市’,着力构建接续乡村振兴、提升乡风文明的乡村社会治理新平台。”(记者 罗学锋 陈兴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