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壮产业 峨边县宜坪村里话增收

2021-01-12 09:12:4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金黄的玉米棒串成帘,装饰着农家屋墙;翠绿的莲花白排成了排,装饰着肥沃田野……日前,记者走进峨边彝族自治县宜坪乡宜坪村,实地感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味道。

强基础

破除发展瓶颈制约

宜坪村原来属于省定贫困村,村级建制调整前辖7个村民小组567户1721人,共有党员45人,贫困户99户283人,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退出。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4万元,2019年达到1.43万元。

近年来,宜坪村党支部将村里发展“瞄向”破除交通不畅和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薄弱上。

“我们这里以种植、养殖业为主,道路不畅通、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发展滞后。”面对发展障碍,在宜坪村党支部书记张仕清的带领下,该村将发展重点放在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上。

之后,经过多方协调和争取资金项目,该村很快新建硬化村道1.87公里、组道5.3公里、连户路12.3公里、产业机耕道4.38公里,彻底打通了事关全村百姓安全快捷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实施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实现全村户户通自来水,水质得到安全保障;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全村村民实现了安全用电……路通了、水来了、电有了,宜坪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彻底改善,大家谋发展、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

强化住房安全保障,补齐住房短板。6年来,经过反复走访,同群众面对面讨论,宜坪村围绕“以新农村建设为蓝图,打造山区特色产业、生态文明、民主法治、和谐小康示范村”的新农村建设定位,修建了村级活动室、多功能活动场所、农民夜校、图书室、文体活动场所等,增加了7个垃圾集中处理房,修建了1500米排污管道,生活污水得到处理,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同时,整合政策资源,实施彝家新寨建设74户、风貌塑造147户。

壮产业

“轮作+订单农业”助增收

“我们都是轮种,土豆、莲花白、玉米等‘轮番上阵’,人不闲、地不空,1亩能收入上万元。”近日,宜坪村村民杨文东一边收割自家地里的莲花白,一边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种植新模式带来的增收甜头,“不出家门,蔬菜就被订购一空,根本不愁卖。政府指导推广的种植新模式让我们增收不少,合作社为大家提供保障和服务,订单农业高效有保障。”

杨文东口中所说的合作社,是张仕清带领大家成立的“峨边惠民脱毒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按照“支部+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采取“薯、玉、蔬、蔬”轮作种植方式,建立了以“薯、玉、蔬、蔬”为重要支撑的2000亩粮经复合产业园。同时,成功注册“宜菜康”商标,成为“峨岭云边”公用品牌授权产品,一举激活了宜坪村的高山农业,把过去只有一季的单一种植变成了四季种植,实现了“亩产吨粮万元田”。

为整合规模化的核心蔬菜种植示范片区,该合作社对产业园农户采取“土地入股”的形式,每亩土地折价1万元。合作社采取保价收购和订单收购的形式销售农产品,入股社员享受年底分红。

为壮大村级特色产业,宜坪村还发展茶叶600亩、藤椒250亩,建成蜂糖李基地260亩、五月脆200亩;建成豪猪养殖基地一个,实现年出栏豪猪种300头以上;拟打造臣子山药材+花卉基地300亩,逐步形成长短结合、种养循环、农旅相融的循环产业发展。(记者 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