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沙湾:打造社区治理“新引擎” 跑出服务居民“加速度”

2021-01-11 14:54: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铜河街道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暖民心

“你说我办”间,前来办事的居民在干群零距离的交流中体验了一把“贵宾式”的服务;“居民之家”里,保洁员在公共微波炉、饮水机、休息室中尽享中午休憩时光;“朝阳课堂”里,浓浓家庭味的亲子游戏充满温度与亲情……

2020年12月,在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铜河街道成立一周年之际,所辖的观峨、南陵社区居民翘首以盼迎来了共同的“新家”,在亲民化的党群服务中心共享“家”的温暖。

铜河街道成立一年来,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延伸服务触角,拓宽服务形式,坚持把走心服务、暖心工程作为党建工作的抓手,留下是满满坚实的温暖和有形有效的业绩。

“党建+群防群治”:推进中心工作更有力度

坚持以党建统揽社区治理各项中心工作,树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分社区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党员突击队共7支169人,牢守疫情主战场,打好创卫硬仗、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努力实现“毒品滥用”地区的摘帽等重大中心工作,发动“人民战争”,在优化群防群治队伍上持续发力,全面提升“红袖标”、网格员、志愿者队伍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培育出好榜样,树立观澜郡、大菜地、阳关步行街小区等业主委员会志愿护河、文明劝导的好标杆。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全区人口最多的社区,观峨社区党委全体干部每天联系返乡居民信息上百条,每天穿梭小区楼栋上万步,每天往返重点人群家中数十趟。一只口罩,就是她们的全部装备;累了,就在街边就地坐坐;渴了,冰冷的矿泉水也能下咽;饿了,一碗方便面凑合着过一顿。两个月时间里,摸排走访人员19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万余份,核实疑似返沙人员进行信息602户,“保姆式”留观128户,登记外出务工人员900余名。

“党建+项目浸润”:服务民生福祉更有温度

“隔离式”的柜台服务、冰凉的铁凳使社区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始终难以跨越微妙的“鸿沟”,基层干部的“初心”在无形中被打折扣。为补齐综合服务设施上的硬件短板,实现公共活动空间最大化,南陵、观峨社区积极争取并成功申报省级社区服务试点项目,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成都、乐山等地参观学习,结合党建工作、沫若文化并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对阵地进行了亲民化改造,科学设置印象讲堂、居民议事、共享厨房、朝阳课堂、社会组织孵化站等功能区,使居民来有所学、来有所乐、来有所获。投入使用后的共享空间家庭式的温馨让居民倍感亲切,成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歇歇脚、喝喝水、纳纳凉、取取暖的角落,小区里的大叔大妈没事也想来坐坐、聊聊。

如今,走进观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服务大厅崭新明亮、装修风格清新,以往的“隔离式”办事柜台已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开放式的办公区、舒适的休息区和温馨的阅读区。社区居民黄建新正与社区工作人员坐在一起,咨询关于医疗保险的事务,看到社区服务阵地翻天覆地的变化,他颇有感触的说:“新的环境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不像以前那种办事很严肃,这样子比较舒适的环境,工作人员不仅给我做了详细的解答,而且还特别的热情。”

在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突出意识引领,广泛传播慈善文化;南陵社区党委着力于社会组织的孵化和社工人才的培养,目前有23家社会组织登记备案;观峨社区党委则是将居民需求包装为项目,通过实施以“唤初心、感党恩”为主题的“铜河印象计划”系列项目,逐步扭转群众感恩之心、爱国之情逐渐淡化的现状。

“党建+功能站点”:延伸服务阵地更有广度

2021年元旦假期的第二天,观峨社区党员干部和来自辖区内的小朋友们相聚在观峨党群中心“朝阳课堂”里,接受教育。“朝阳课堂”是观峨社区儿童服务站点,旨在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最大限度保护小区儿童,为小朋友提供丰富的课外学习、教育服务,让站点成为他们周末的好去处。新的一年开始,站点也来了一些新朋友,在温馨的站点里,小朋友们之间很快就熟悉起来,成为朋友,在站点里,陪伴孩子们阅读、绘画、手工、唱歌……

在南陵社区所辖的28个有物业服务的小区里,还有一半的小区还未成立业主委员会,在社区党委的协调下,特邀律师事务所律师到南陵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点——“聚义厅”进行业主委员会成立的线上培训,现在各小区业委会成立正在火热进行中。在“毒品滥用地区”摘帽行动中,孩子们积极参与进来,用沙画形式,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号召大家珍惜生命,远离毒品。

结合社区治理和居民需求,观峨社区设置了“初心讲堂”“居民议事厅”“朝阳课堂”“共享厨房”“幸福书吧”等丰富的服务功能站点,把更多场地用于党员群众学习、活动、服务,让党群服务中心从单一的办事窗口,变为“打通最后一公里”,多样化服务党员群众的亲民化平台,使服务功能更有广度、热度、温度。

“党建+联盟共治”:提升治理效能更有深度

“社区吹哨,部门报道”成立铜河街道社区治理的一大亮点。57个“双报到”部门、23名社区兼职党委委员、11名小巷管家、8个居民议事厅、5个社情民意观察员,定期收集小区在安全、就业创业、矛盾纠纷等方面的问题,融洽邻里关系。

积极组织辖区内党员、志愿者代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约1000余名党员、91名志愿者参与公共区域宣传、消杀工作;动员10家物业公司共同做好辖区内26个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吸纳各方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捐赠防疫物资,共接收爱心企业捐赠的医用口罩15500只、消毒液410000毫升。这批爱心物资已集中分发至辖区内重点场所和单位,为一线防疫工作者做好防护的物资准备,除此之外,“双报到”单位还通过“送医疗”、“送经验”、“送服务”等方式,为村居输送了优质资源,得到居民的好评。街道党工委链接壹基金资源和市慈善总会的慈善资金16余万元,为困难弱势群体、受灾儿童等送去了资金和物资慰问。

党建引领,赋能基层,铜河街道跑出服务居民群众“加速度”,让党员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就在身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郑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