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推行“3+”模式 唱响农业发展变奏曲

2021-01-08 10:21: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吴映辉)  峨边地处四川西南小凉山区。近年来,立足山区、彝区、贫困地区基本县情,紧扣“三河流域”地理条件和生态立体气候优势,峨边下足“绣花”功夫。全县现代山区农业发展取得重要突破,唱响了一曲农业发展变奏曲。

园区+ 强产业

岁末年初,正值农闲时节,峨边彝族自治县新林镇黄泥村二组村民鲁子曲提并没有闲下来,而是忙着组织工人安装黄泥村桃产业园内的滴灌设备。

新林镇黄泥村桃产业园属白沙河流域果蔬产业园中的核心基地,园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采用合作开发、反租倒包、土地入股等形式,在沙坪镇河沟村,新林镇楠木村、黄泥村、金星村、新林村依法流转土地7660亩,建成以桃、蔬菜为主导产业的核心园区。农户实现“土地流转得租金、基地务工得薪金、股权分红得股金”,显著增收。

“以前我们只知道种土豆、玉米,勉强养家糊口,现在我不仅可以收到流转土地租金,还有了一份管理园区的稳定工资收入,年纯收入有4万多元了!”谈起园区带来的变化,鲁子曲提喜上眉梢。

据了解,近年来,峨边立足山区优势,选取桃、高山蔬菜两大优势特色产业为主导产业,通过以短养长、桃蔬套种、蔬菜轮作间种等方式实现果蔬特色产业发展。依托县域内白沙河、官料河、大渡河,建成了大渡河流域 “百里桃园”产业示范带,官料河流域 “药-蜂-竹”产业示范带,白沙河流域“桃-李-蔬”产业示范带“三个百里产业带”。同时建成白沙河流域果蔬产业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形成以省级园区为核心、市级园区为支撑、县级园区为基础的“1+6+N”产业园区梯次发展体系,推动“三河流域”产村相融、协同错位发展。

农旅+ 促融合

到乾池公园赏百亩桃花、品饱满仙桃,到萌萌猪乐园,体验童趣欢乐……近年来,峨边积极探索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模式。

依托生猪养殖基地发展一批以萌萌猪亲子乐园为代表的创意农业,依托果蔬基地发展一批以“蝶舞萤飞昆虫节”“草坪枇杷节”为代表的节庆农业,依托川滇旅游风景大道发展一批以铜河村、先锋为代表的亲子农业。

与此同时,全县农业发展还紧扣“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统筹生态、业态、文态、形态“四态合一”,坚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推进村貌、垃圾、污水、厕所“四大革命”,深度挖掘农耕传统文化、彝族特色文化等,涌现出铜河村、先锋、建华、底底古、黄泥等一批特色村落,农旅融合初显成效。

品牌+ 续发展

走进峨边彝族自治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琳琅满目的本地特色农产品被贴上统一的品牌标识—“峨岭云边”,整齐陈列在货架上。

2017年11月,峨边县域公用品牌— “峨岭云边”诞生,并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和峨岭云边公用品牌协会。

三年来,“峨岭云边”在成都、重庆、浙江以及县内多地累计开设了7家线下体验店,集中展示峨边70多家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投公司产品,品类包括蜂蜜、竹笋共100多种。产自峨边高山峡谷的特色农产品“抱团”走出大山,走上越来越多人的餐桌。

“目前峨岭云边公用品牌基本囊括了峨边县内所有农产品品牌,希望通过“1+N”模式,带动县内农业相关企业走品牌发展路线,发挥集聚效应,唱响峨边现代农业品牌。”峨边彝族自治县惠康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鑫介绍说。

近年来,峨边建成“峨岭云边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特色农产品品牌”体系,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信息通报和风险预警制度,完成峨边熊猫蜜、峨边花牛等6个品牌标准体系建设,“峨岭云边”成为“四川扶贫”公益商标,“三品一标”产品达到28个,注册“辣必小心”“天生天麻”“天之椒子”等特色农产品品牌55个。

接下来,峨边将继续做强产业基地、做响农业品牌、做好融合文章,不断提升山区现代农业园区能级,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全国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典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