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乡间野果 如今致富“金果”

2020-12-22 09:49:37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来尝一下,酸酸甜甜的,味道巴适得很!”12月17日,当记者来到沙湾区太平镇罗一村时,该村临时党支部书记何德强把一个长着“胡须”的野果子拿给记者,请记者品尝。

原来,这种野果子名叫红果参,是一种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都非常高的中药材,其种植环境喜阴、干燥。“它的果实味甜,可以直接食用;叶、根茎加工后可以入药,有补虚益气、祛痰止痛的功效。”何德强告诉记者,由于红果参的花青素含量比较高,近年来在沿海地区成为了“网红水果”,供不应求。

据何德强介绍,罗一村是明显的喀斯特地貌,非常适合红果参的种植,所以村里因地制宜,把这种昔日隐藏在山林间的野果子变成了助农增收的特色产业。“我记得小时候在山上放牛的时候就有这个野果子。前两年,我了解到在其他地方人工种植红果参的比较少,就想把这种产业作为我们村上的特色产业。”去年,罗一村通过林下种植的方式,进行了红果参试种,首批试种10亩获得成功。今年,罗一村利用中央、省财政扶持资金和村集体出资,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把红果参种植面积扩大到300亩,并获得丰收,预计每亩产量可以达到75公斤。“目前,我们已经接到了来自广州、杭州、成都等地的订单,销路不愁。”说起红果参,何德强脸上都是笑容。

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能了解这种新奇水果,罗一村也展开了积极的营销。“一方面,我们准备对红果参进行深加工,计划推出果酒饮料等,丰富产品类型;另一方面,我们想依托红果参,发展村里的观光农业。”何德强告诉记者,市民如果想体验采摘、品尝红果参的乐趣,可以到罗一村来现场采摘体验,“目前红果参的价格是60元一斤,近期我们还将举行采摘节,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欢迎大家来采摘、品尝这个新奇水果,感受乡村生活。”(记者 杨心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