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子岩村:干群齐心 发展有劲

2020-12-02 09:20:23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峨边彝族自治县新场乡羊子岩村2018年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如今的羊子岩村,崎岖不平的泥泞道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简陋的瓦房变成了结实的平房、粪草成堆的道路变得干净整洁,村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无不感叹“党的政策好!”

变化始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羊子岩村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75人,贫困发生率20.13%,产业单一,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在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峨边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的定点帮扶下,该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级集体经济得到较快发展。

探寻致富门路

不做“走读”干部

如何在有限的农村经济发展条件下寻求一条脱贫致富的发展路径?进驻羊子岩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这成为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峨边彝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面临的难题。

为了摸清羊子岩村的基本情况,驻村工作队成员坚持吃住在村,不做“走读”干部。大家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人口情况、收入情况,掌握村民需求。通过不断走访、调研,及时准确地掌握了羊子岩村的基本情况:地理位置相对偏僻,硬件设施和产业基础薄弱,村民文化程度偏低,有专业特长的村民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数外出务工,村民缺少创业创新精神……

穷则思变。要在短时间内解决贫困村稳定发展问题,产业发展是关键,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针对羊子岩村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弱,脱贫缺资金、缺技术、缺信心等实际情况,采取了“长”“短”产业相结合的扶贫举措,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帮助贫困群众增强脱贫后劲。目前,羊子岩村正打造1000亩刺梨产业基地,围绕刺梨做文章,带动刺梨加工及乡村旅游;同时,扶持贫困户发展家庭养殖业,增加村民收入。

注重“长”“短”扶贫产业相结合,采取“公司+贫困户”和贫困户自主发展等多种形式,不少羊子岩村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来源。比如,该村投资100余万元,建成出栏10余万只肉兔的养殖场,让村民实现就近务工,年底还能分红;该村与峨边广益猕猴桃合作社、晟峰农业有限公司合作,每年有固定保底收益。

不当“伸手”群众

甩开膀子加油干

羊子岩村75岁的村民苟月森曾是村里的重病贫困户。“家里就剩我和老伴,种地收入微薄,日子过得紧巴。”

手中无网看鱼跳,苟月森想通过发展养猪项目改善生活,但却因缺乏本钱迟迟未能如愿。今年年初,苟月森找到驻村干部,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第一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都非常支持我,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不仅为我积极协调贷款,还请县上的农技员为我提供养殖技术指导。”苟月森说。

今年4月,苟月森的养猪场办了起来。“今年养了300多头猪,我们老两口忙不过来,把女儿女婿都叫回来帮忙了。现在猪养得又肥又壮,长势喜人。300多头猪预计纯利润50多万元,今年就能把欠下的账还清。”苟月森介绍,猪粪还是非常好的肥料,投放到玉米地、红薯地中,玉米红薯成熟后又成了猪饲料,种养循环产业链基本形成。

“我虽然书读得少,但我知道脱贫不能等靠要,只要精神不倒,甩开膀子加油干,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苟月森说,党委政府不仅给了贫困群众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给了大家精神上的支持。人勤地不懒,只要肯努力,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记者 白建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