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致富路 开出文明花

2020-11-30 09:11:2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记全国文明村镇峨眉山市符溪镇战斗村

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小洋房、一个个种满花草的小庭院、一条条洁净的乡村道路,随处可见的文明礼仪宣传牌……11月26日,记者来到峨眉山市符溪镇战斗村,美丽的乡村景色让人忍不住赞叹。近日,战斗村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党建引领共同致富奔小康

一走进战斗村,便是满眼的花花草草,房前屋后的蔬菜大棚和翠绿的树木相映成趣。“我们村在党员带领下种植蔬菜,大家的腰包都鼓起来了。”村道旁边,村民许长競正在自家的大棚内翻整土地,准备开始新一轮蔬菜种植。许长競告诉记者,他家有5亩多田地,分两季种植蔬菜,一年可收入7万余元。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靠头羊。战斗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带头、党员联片包户、党员义工队伍“三大”行动,引领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做强蔬菜产业,走出村民增收致富的“战斗”路子。

村党支部坚持“一村一品”,坚定不移地走大棚蔬菜产业发展道路,党员干部带头种植,主动结对帮助普通群众,积极闯市场寻找销售渠道,全村早春大棚蔬菜和早秋蔬菜种植规模已达4900余亩,生产的黄瓜、苦瓜、西红柿、茄子、辣椒及花椰菜等6个蔬菜产品被国家相关部委认证为国家级无公害食品。目前,农户就地产品销售率达95%以上,生产的产品外销率达90%以上,实现了支柱产业可持续发展。2019年,该村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60元。

与此同时,战斗村“两委”将相邻村组涉及的60余个零散蔬菜收购点进行规范整合,筹建蔬菜集散服务中心,提升周边5万亩蔬菜的品牌价值和整体竞争力。成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理事长的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将集体土地等资源性资产折股量化,村民持股分红,实现村民与村集体“双增收”。

摒弃陋习携手共建美丽乡村

“这几年村里变化大得很,以前住的是土坯房、走的是泥土路。如今盖了新房,修了新路,栽上了花草树木,村子越变越美,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村民付秀珍告诉记者,过去部分群众不讲卫生,垃圾随手乱扔,废弃杂物乱堆乱放的情况比比皆是,现在村民摒弃生活陋习,垃圾分类处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人居环境大大改善,她也成了一名道路保洁员,日常参与村道保洁,还监督大家共同爱护环境卫生。

2010年,战斗村建成峨眉山市首个新农村聚集点,由政府出资配齐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医务室、农产品配送中心、图书室等基础设施,有意愿修新房的村民集中在此修房,以此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减少乱修乱建行为。目前,该聚集点共有120户、369人入住。

为了打造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战斗村以新农村聚集点为核心,辐射带动整个村落。投入11.84万元购置分类垃圾桶2000余个,每户人家发放2个分类垃圾桶,改造提升垃圾池19个。设立3名专职保洁员、1名清运员清运辖区内垃圾。新建污水管网和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开展房前屋后整治,实施农房风貌改造和农村厕所改造,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面对面指导村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一系列举措,让群众感受到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主动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乡风文明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每当夜幕降临,村内文化广场都会响起优美的旋律,大人们翩翩起舞,孩童们笑声阵阵,处处充满了文明和谐、友善互助、欢乐祥和的浓厚氛围。“文化活动多了,邻里矛盾就少了,村里的文明风尚也愈加浓厚了。”战斗村有文体队、老年协会,文化广场上有各种体育器械,逢年过节村里都要开展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同时,该村还组织了“五好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唱响家庭文明和谐主旋律。并充分利用广播、公开栏、文化墙等,开展文明礼仪、卫生知识、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等活动。依托农民夜校,定期进行法律、科教等宣传,倡导新风正气,抓好反面警示。

如今的战斗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质量越来越高,村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新时代乡风文明工作在这里结出硕果。(记者 张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