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庙岗村 携手致富路

2020-11-26 09:54:53来源:三江都市报编辑:曾小清

进入10月,平均海拔1200多米的峨边彝族自治县宜坪乡庙岗村寒风凛冽,村民们穿上厚衣服,家家户户拿出烤火炉。天气虽冷,可庙岗村人的心却是火热的。

2014年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后,在各级帮扶部门、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用心用情带动下,庙岗村兴产业促发展,特色农作物引进来了,东西部劳务扶贫车间建起来了,专业合作社成立了……脱贫奔康的路子越来越宽,群众干劲越来越足。2017年,庙岗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脱贫虽难“情”让道路不再险阻

庙岗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冉云,至今还记得几年前给贫困户张开秀送米面时的情景:“那年,张开秀患癌症多年的爱人去世,一家人全部积蓄都耗在了医药费上,还欠下大量外债。村干部带着慰问品上门看望,一向要强的她接过米、面时,突然掉下了眼泪。”

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张开秀擦干眼泪,重拾信心。经过多方参考,她贷款流转土地,搞起了小米椒特色种植,并和同样种辣椒的村民廖安华搭伙搞特色作物规模化种植。有股拼劲儿的张开秀为了脱贫,起早摸黑,不仅在种植上下功夫,还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种养技能培训提升自己。在二人的悉心照料下,小米椒获得了丰收,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如今,张开秀靠着勤劳的双手成功脱贫,不仅还掉了外债,小有积蓄,还收获了幸福。她与廖安华在一起种辣椒的过程中,两颗心慢慢贴近,碰撞出了爱情火花。两人都是村里的脱贫先进,实现了脱贫、爱情双丰收。

在庙岗村,感人的脱贫故事还有很多。

村民杨尚秋因一场车祸导致半身瘫痪。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怀鼓励下,她开始织毛衣,绣制鞋垫、围巾、锦绣等手工艺品艰难创业,并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开起了网店,圆了自己的电商创业梦。

身有残疾的村民廖丽华,凭借自己的智慧与勤奋,相继建立了农技开发专业合作社、食品公司、养殖公司,成为了村里的致富能手。在帮扶干部和村两委的协调下,她毅然当起了“领头雁”,为庙岗村及周边村民提供特色农产品代销服务,助农增收,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致富虽难“情”让希望就在前方

情到深处最动人。庙岗村能摘掉贫困的帽子,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帮扶,离不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倾情付出。

自2017年起,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将水田坎和抛荒土地进行流转,并以小额信贷资金入股该村专业合作社,村民每年可按比例实现定额分红。

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村里引进了小米椒、翠冠梨等附加值更高的作物,推广高山莲花白种植,形成了颇具特色的绿色产业;成立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蛋鸡、肉牛等养殖业欣欣向荣,实现了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

如今的庙岗村,村集体经济有了,特色种植有了,种植养殖基地建起来了,专业合作社成立了;村民们的新房子有了,新车有了,腰包鼓起来了。各级各部门、驻村工作队以及庙岗村村民拧成了一股绳,小山村开启了致富奔康“加速度”。(记者 罗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