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湾区铜河街道:将菜市场变成社区群众的摇钱树

2020-11-16 16:2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四川在线乐山讯(李华 欧阳志珏) 一个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是不可能不逛菜市场的。这里的诱惑不仅有新鲜的食材,还有大城小镇中最具人气的独特吸引力,深吸一口气,仿佛都能嗅到每道美食经制作后散发出的人间烟火的香气。

菜市场里的叫卖声、讨价还价声,处处人声鼎沸,无不体现着一方水土和在此生活的人民的风土人情,足可以称得上是一种独特的社交艺术了。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铜河街道的农场社区,结合自身独特的地理优势,将老百姓的菜市场变成了社区群众的摇钱树。

做活“后半篇文章”打好前行战

农场社区地处沙湾区中心城区,幅员面积约2平方公里,农业人口1331户2987人,与城区3个社区交织,可谓“城中村”、“村中城”,一揽沙湾发展黄金地段。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铜河街道和农场村大胆尝试“村改居”做法,打破原有结构布局,对地域、人口、结构进行仔细梳理和有效整合,将征地拆组进行整体合并,拆除部分“空壳”小组,由原15个小组调整成12个村民小组。此举有效解决了原建制中结构混乱、村民身份“模糊”的管理瓶颈,为后续集体经济发展打好了“前战”。

把握发展先机敢于先行先试

经济是生活和发展的命脉。乘着改革的春风,农场村一般人用活用足处于中心城区的独特区位优势,2017年5月成立农场村经济合作社后,努力探索适应新时期、新形势下发展集体经济的新途径、新方法,积极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增强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在“菜蓝子”和“安居”两项民生工程上大刀阔斧、大胆尝试、大做文章。经三年探索前行,集体经济培养出了两个“宝藏”企业:将原设施简陋、存在安全隐患的PVC大棚忍痛整体拆除,自筹资金1500多万元,建成占地面积7485.5平方米、交易面积4410平方米,集购物、饮食、娱乐于一体的标准化农贸市场,拥有摊位180个,门市35间,配置标准化食品检测室。改革既改出了民生,也改出了效益,2019年收益在2018年基础上实现翻翻,收入400多万元。发展了沙湾区铜河旅馆,面积约3000平方米,房间54间,2019年收入达100多万元。在沙湾区城区建设日新月异和区委、区政府“以人为本”治理的今天,两个企业在凸显政治性和公益性的同时,前景万丈光芒。

打破管理壁垒革新体制机制

改革就会有阵痛,但“刮毒才能疗伤”。在农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成立前期,村两委仍然面临着成员难以界定、企业管理不善、利润公益支出不科学等三大难题。铜河街道建立起“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社区治理模式,通过住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卫健等部门共同参与,让这个住在城中心“农村味”最重的社区改头换面。在合作社成员界定方面实行股份制改造,对村民身份进行核实,确定成员2867人;为有效解决以前存在的集体经济成员身份模糊问题,在原始股份9461100股的基础上新增配股5668000股,共计股份15129100股,每股价值0.38元,真正实现了科学配股。2019年,经济合作社成员年人均分红330元。在市场管理方面,为彻底根除农贸市场不良“顽疾”,推进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了《市场文明经商公约》、《市场摊区管理制度》、《市场食品安全制度》、《市场环境卫生制度》等;合理设置摊位摊点,合理确定收费标准,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在利润公益支出方面,凡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有考入大专本科的,各补助500人/元、800人/元;对高龄老人,每年补助600人/元;对重病家庭补助1000元/户,累计补助资金110万元;公开公正招募管理、保洁、治安巡逻等岗位,解决了38人的就业,实现了村民在家就能当老板、在家就能就业。

这里是一座城市里最有温情的地方,旅途中最地道的风景,也是充满人间烟火气所在。这里没有风花雪月,没有咖啡红茶、诗和远方,菜市场有的,只是脚踏实地的一饭一蔬,以及人和人之间虽然不知根知底,却愿意释放那善意的人情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