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边桐花村:桐花开 幸福来

2020-11-13 09:19:1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峨边彝族自治县宜坪乡桐花村属于省定贫困村,全村有4个村民小组,共280户10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4户179人。该村平均海拔600米,土质适合核桃生长,又有向阳的先天条件,整个村子几乎家家都种植了核桃树,桐花村的核桃以味香、皮薄远近闻名。

近年来,桐花村核桃产业快速发展,不仅带动了村民脱贫增收,更为桐花村注入了脱贫奔康的强大活力。2016年,桐花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提到桐花村的发展变化,就不得不提到一个人——桐花村驻村“第一书记”罗红波。

小小核桃树,铺就脱贫路

2015年8月,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学校的罗红波来到桐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始了自己的扶贫之路。

摸清家底才能精准施策。到达桐花村后,罗红波放弃节假日,利用休息时间,走遍了全村每一块土地、每一户贫困户、每一户党员家庭,与群众促膝谈心,了解他们的家庭收支情况和家中疾苦,听取村里老干部、老党员对扶贫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积极与村干部进行交流,科学制定桐花村脱贫的时间表、路线图。

产业兴,脱贫才有底气。通过多方调研、咨询,罗红波把目光放在了小小的核桃身上。他一方面组织村干部到眉山、雅安等地,实地考察核桃种植,一方面邀请四川农业大学的专家到村里进行技术指导,大力推广核桃种植。通过罗红波和村干部们的不懈努力,全村核桃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亩,今年新种植的核桃全面进入丰产期,预计户均可增收5000元。小小的核桃,成为了村民们脱贫增收的“致富果”。

在鼓励村民种植核桃树,大力发展核桃产业的同时,罗红波积极思考林下种植。桐花村村民一般喜欢种植产量大、味道一般的饲料红薯,主要用来喂猪。罗红波了解到,土红薯是一种绿色食品,对人体机能有很大的调节作用,发展前景很好,他鼓励大家种植土红薯。可由于土红薯产量低,响应的村民寥寥无几。

罗红波来到贫困户廖德平家中,反复劝说他试种了两亩地的土红薯。今年收获季节,廖德平家的土红薯卖到了6元钱一公斤,预计可收入1万元。这让村民们看到了增收的希望,大家纷纷表示,明年要试种土红薯。通过此事,村民们对罗红波多了信任和支持。

扶贫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产业兴旺,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扶贫政策落地,改善了桐花村的面貌。

针对村基础设施落后问题,积极争取上级资金12万余元,修建了村文化娱乐广场、标准化卫生室;借整村推进政策,新建3.2公里生产耕作道和村三、四组的排污设施,全村安装路灯80余盏;借彝家新寨建设的东风,争取20万元资金,(紧转第2版)  (紧接第1版)为村里37户贫困户新建住房;积极协调县水务局水利扶贫资金,解决了村一、二组的饮水困难问题……在罗红波和村干部们的努力下,桐花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下雨不用穿胶鞋,天黑不用拿电筒,健身有了好去处,看病治疗更方便。”用村民自己的话说,这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扶贫工作无小事,事事皆关系着民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以来,罗红波“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尽己所能,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

村里一名重度残疾儿童没有户口,罗红波便多方联系,帮助其上户,并为其申请特殊补助;村里有一段人行便道没有安全设施,冬天道路容易结冰,导致多名村民和学生滑倒摔伤,罗红波找资金、找人员,亲自参与道路加固维修;贫困学生黄佳蕊家庭经济非常困难,罗红波积极“牵线搭桥”,联系爱心人士资助孩子完成学业;村里留守儿童多,孩子缺乏关爱,罗红波便和村“两委”商讨,制定留守儿童关爱计划,保障留守儿童的基本生活和学习……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至今,罗红波共为村民办理实事98件、调解矛盾纠纷45次、发展特色增收产业3项,通过帮助村民代销鸡蛋、土猪、土鸡、核桃等,带动全村60余户贫困户增收。在罗红波的带领下,桐花村脱贫攻坚工作走在了前列。

如今,桐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两委”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加强,有12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人被组织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1人、培养后备干部4名。

党的政策好、产业发展好、人居环境好、干群关系好,桐花村致富奔康底气足。(记者 雷黎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