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再出发 打造生态、现代、宜居新场镇

2020-11-12 14:31: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同时也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前提,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夹江县新场镇积极开展环境整治,人居环境实现颜值飙升。

11月10日下午,在新场镇的团结村看到,由村社干部、党员代表牵头、群众自发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得如火如荼。在东风、团结等7个村(社区)正在实施庭院美化、风貌打造、氛围营造等工作。

新场镇团结村卢利群:以前没有砌这个花园没有一个整体规划,砌了这个花园后整体看起来比较美观大方,看起来很舒服、漂亮,要感谢党,感谢政府。

新场镇为争创乡村振兴省级先进乡镇,按照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并结合实际实施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对标补短项目,向群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督促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养成自觉维护农村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从根本上提高群众爱护和保护环境的意识。

新场镇新梧村二组村民余民蓉:花园修得很漂亮,以后大家要爱护管理好这花花草草。老百姓也要改变乱扔乱放的不良习惯,提高自身素质。

新场镇新梧村二组村民余民蓉是实施的风貌改造工程的受益群众。看着家门即将完工的新修花园,她说这几年政府先后安装了路灯、黑化了路面,改造了厕所,现在又修建了花坛,房前屋后变得更加漂亮了。

在西山广场前,村民李淑蓉这些天乐得合不拢嘴,因为家里的老旧厕所马上就要改建完工了。

“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场镇将“厕所革命”工作作为聚民意、顺民心、惠民生的工程来抓,明确责任分工,层层分解任务,坚持严把标准,采取符合本地实际的建改模式,科学合理规划布局,搞好试点示范,让“厕所革命”与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频共振、同步推进。

团结村村民刘春林:现在厕所改造过以后,出来的水是清亮的,没有臭味。

据了解,新场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共新(改)建了农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4千多户,目前全镇的农户用卫生厕所率达100%,13个行政村(社区)都有管护良好的公共厕所。新场共有运行良好的场镇污水厂4个,污水小集中处理点4个,满足了全镇日常污水处理。新建了一个垃圾压缩中转站并配备相应的转运车辆,每个村都配备了生活垃圾收集设施和村民小组保洁员,全镇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的村占比为100%。

新场镇副镇长张晓萍:我们不仅对村道的两旁公共环境进行进一步提升,同时对每家每户的庭院进行环境美化。可以实现乡村振兴中的乡村美这个目标。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新场镇坚持以各级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示范引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9年新场镇被评为国家级卫生乡镇,全镇产业兴旺,环境美好,让全体群众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新场镇将进一步美化道路沿线300多户农户的庭院,对道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约5千米,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刘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