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药轮作”助农增收

2020-11-11 09:15:12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目前‘稻药轮作’已经成为村民重要的增收方式之一,既提高了土地的使用效率,也有助于增强村民的种植积极性。”昨(10)日,记者从第三届四川(乐山)中医药博览会组委会获悉,近年来,乐山市夹江县、五通桥区等平坝地区广泛推广“水稻+泽泻”种植模式,“稻药轮作”增收效益显著,深受农户认可。

数据显示,目前,全市泽泻以夹江县、五通桥区等地势较平坦的平坝区域为主产区,常年采收面积近3万亩,年产量6000余吨,已成为全省最大泽泻主产区。其中,夹江县2家农场流转土地连片发展5000余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1万余亩,泽泻种植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之一。据介绍,“水稻+泽泻”种植模式收入是传统“水稻+油菜”种植模式收入的两倍多。

“乐山常年水稻播种收获面积127万亩,其中夹江、五通桥、犍为、井研等地适宜发展‘稻药轮作’产业面积约占90%,具备产业规模发展做大做强的潜力。”第三届四川(乐山)中医药博览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绿色防控等项目,乐山市“稻药轮作”基地目前均已配备宽阔产业路、无人机绿色防控、优质灌溉水充足等基础设施条件;同时乐山市泽泻主产区均以专合社为主,建有泽泻初加工厂和小型仓储,通过“专合社+农户”、订单收购等模式,泽泻均已实现初加工,后续发展力强劲。(记者 甘国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