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沙湾聚焦不锈钢产业“二次崛起”

2020-10-28 21:59: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  10月28日,全国各地相关产业界、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上百嘉宾齐聚乐山市沙湾区,参加乐山·沙湾不锈钢产业发展大会,共同谋划沙湾不锈钢产业“二次崛起”,合作共赢擦亮不锈钢城“金字招牌”。沙湾开启了千亿产业、千亿园区发展新征程。

与会嘉宾考察沙湾不锈钢产业

据了解,不锈钢产业将是乐山“十四五”先进制造业发展的着力重点,沙湾不锈钢千亿产业园区已纳入乐山“十四五”千亿园区和全省特色产业园培育计划。沙湾将加快布局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做大做强德胜钒钛、罡宸不锈钢等优势企业,重点培育不锈钢、钒钛钢等主导产业集群,奋力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深化延伸,持续增强产业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更好释放产业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和带动效应,让不锈钢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在沙湾高端突破、二次崛起。

沙湾区不锈钢产业推介会

乐山市沙湾区委书记袁仕伦在作产业推介时介绍,沙湾有做大不锈钢产业的坚实基础。坚持以大园区承载大产业,依托四川乐山沙湾经济开发区龙头企业四川罡宸不锈钢公司,聚集不锈钢生产加工及关联企业抱团发展、互惠共赢,全面形成了“冶炼→热轧→酸洗→冷轧→制品”的完整产业链,已具备年产60万吨不锈钢板坯、130万吨不锈钢热轧、130万吨不锈钢酸洗、37万吨不锈钢冷轧、20万吨不锈钢制品生产能力。“沙湾造”不锈钢管材产品和高端装饰材料占西部市场份额35%和70%,产品远销10余个国家,是西部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加工基地,全国七大不锈钢产业集群之一。

嘉宾了解四川乐山沙湾经济开发区

袁仕伦强调,沙湾有做大不锈钢产业的优良环境。凡是涉及经开区发展的问题优先研究,凡是涉及经开区发展的环境优先创造,凡是涉及经开区发展的保障优先提供,沙湾开通了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绿色通道”。先后出台系列政策,在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来沙投资企业优惠;龙头企业罡宸不锈钢公司也在制定惠及下游企业发展的优惠措施。同时,沙湾的天然气、电力和劳动力充足,成本优势明显。目前,经开区储备工业用地1400亩,享受直购电工业用户28户、富余电量消纳工业用户17 户、乐山市水电消纳示范区政策企业6户、直购气优惠价1户。

不锈钢产业发展论坛

在以“西部不锈钢产业发展的潜力与前景”为主题的不锈钢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冶金规划院总设计师苏步新、重庆大学教授任山、上海钢联副总经理魏铮、成都共同管业副总经理文长虹、四川长鑫管业董事长李银富等专家和企业家发表了主题演讲,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当天,沙湾区与四川罡宸不锈钢有限公司、四川宏旺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签订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额达40亿元。嘉宾们还考察参观了沙湾不锈钢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