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巡逻 夹江森林防火有天眼

2020-10-23 11:49: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入秋以来,森林火险预警进入高峰期。夹江县大旗山林场通过无人机“天眼”巡视,空中管护与日常巡山护林相结合,严防死守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巍峨秀丽的华头镇大旗山林场,山峦连绵起伏,一望无际的万顷林场,平均海拔为890米。夹江森林警察大队无人机翱翔在林场上空,天眼巡视,为林场森林火灾防控保驾护航。

“警情就是命令,哪里有森林火警,我们就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夹江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夹江县公安局采购了一台森林防火无人机,对全县主要林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进行空中监控,为严防森林山火增添了科技防控保障。

无人机巡航作业半径大,效率高。10倍变焦可以清晰地察看远处的火情隐患,及时发现森林起火点,实施精准扑救。不仅实现了实时远程监控,还极大地提升了火情处置时效。春秋两季是火情多发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夹江县高度重视森林防火,深刻汲取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事故的沉痛教训,举一反三,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森林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今年以来,夹江县公安局森警大队在林区巡逻、涉林涉野案件、违规野外用火、矿山监管等各项工作中,无人机出警90架次,有效处置各种涉林涉野警情21次,及时制止野外用火2次,全天候、高机动、全覆盖地天眼守护,为违规野外用火、森林火灾案件提供及时线索和关键证据,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