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适老化改造 让老人行动更方便

2020-10-14 09:25:29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心系百姓,为民解忧。”10月12日,家住市中区大佛街道棕桥村六组的雷明东向市中区民政局赠送了一面锦旗,对市中区民政局帮助自家实施适老化改造表示感谢。雷明东说:“几年前,我妈突发脑溢血留下了后遗症,现在腿脚不方便。这次适老化改造,确确实实为我们家减轻了不少负担。”

记者随即来到了雷明东家里,几间简单的平房里,摆放着破旧的沙发和桌椅。雷明东75岁的母亲杜云斯老人拄着拐杖,艰难地走出屋子,脸上挂着笑容。“大概有三四年了吧,我的左手没办法发力,左腿也伸不直,平时上厕所都需要人帮忙,蹲下去、站起来都好难哦!”杜云斯老人坐在新的轮椅上说。

每年的大部分时间,雷明东都在外打工,杜云斯老人与丈夫雷老先生互相照料,但两人都是高龄,生活起居多有不便。经过区民政部门对家庭居住环境进行适老化改造后,杜云斯收到了一份暖心的“四件套”——轮椅、拐杖、助行器、坐便椅,不仅洗澡、上厕所可以踏踏实实地坐在椅子上,而且还能使用其他工具在家周围散散步,一下子方便了许多。

家住大佛街道棕桥村一组的廖素花老人与杜云斯老人一样,也在今年秋天收获了温暖。“大概有十来年了吧,”63岁的廖素花想了好一会儿,却怎么也想不起确切的年月,只觉得时间已经过去很久很久,“我有风湿,手指都完全弯曲了,脚也走不动了,疼痛反反复复,吃什么药也不见好。后来又去医院检查,才知道股骨头也坏死了!”

在廖素花的记忆里,有一个场景历历在目。“好多年前,我就站在家前面不远的田地里,身体突然没法动了。我当时好着急啊,但是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最后只能叫人把我背回来。”廖素花情绪激动地说,“我病了,哭也没得用,现在走几分钟就得停下来休息。上厕所、洗澡就更加恼火了。”

市中区民政局了解到廖素花的情况后,为其一家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如今,廖素花家中厕所的墙壁上安装了稳固的把手和椅子,为其解决了不少烦恼。“真的特别感谢党和政府!”廖素花喜笑颜开地说。

杜云斯与廖素花两家只是本次市中区适老化改造中的一个缩影。2020年7月,民政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8月中旬,市中区民政局根据《指导意见》细则,对全区申报的410户老年人家庭进行评估,372户达到适老化改造条件。截至10月11日,共有284户已完成适老化改造,余下老年人家庭适老化评估、改造工作将在10月20日之前完成。

据了解,市中区60岁以上户籍老人有14.53万人,其中,80岁以上户籍老人有21125人,本次适老化改造工作主要针对失能、半失能的困难老人,根据每位老人所需,个性化制定改造方案,为老人行动提供方便,提高生活舒适度,提升幸福感。(记者 唐诗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