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来袭 杨滔的2个通宵、5双雨靴和40盒金嗓子

2020-09-17 11:1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小清

8月18日,一场特大洪水浩浩荡荡地涌向夹江县木城镇,洪水吞噬大量房屋、农田、道路,给这个美丽的小镇带来了巨大的损失。镇党委政府、各村社党员干部同心协力展开了一场迎洪抗险的战斗,在此期间,有一个从田间地头到河岸堤坝,从群众家里到安置点不停穿梭的身影,他就是木城镇党委书记杨滔。

 

两个通宵

8月17日晚9点,镇党委提前部署,全镇党员干部待命。在党委书记杨滔的带领下,一场转移安置2万多人的工作拉开帷幕。17日晚至18日凌晨,2个转移组纷纷将低洼地带的村民转移到安置点,杨滔深入一线前往危险地带,带领村民向安置点撤离,来来回回不停地奔跑。

18日早上8点多,堤坝冲毁,场镇告急,场镇群众转移迫在眉睫。杨滔站在桥头,指挥群众撤离到高地,全镇上下闻汛而动,有序组织撤离。有喇叭的用喇叭,没喇叭的用嗓子,30分钟内,场镇群众全部安全撤离。

安全转移后就是安置,杨滔又奔走在各个安置点,看望群众,部署安置点工作。他说:“一定要让百姓在这里吃得下、住得暖,安心度汛。”

直到19日凌晨,杨滔从没合过眼。

五双雨靴

在大雨和泥泞中奔走的几天,杨滔的雨靴没有离过脚,身上衣服湿了又干。杨滔没有退缩,没有抱怨,雨靴湿了就换一双继续走,前后泡透了5双雨靴。

有时候,雨靴进水后就悄悄的在办公室脱下雨靴,他换一双袜子,穿上另外的,又出去了。

40盒金嗓子

木城镇机关干部群里还保留着18日9点48分杨滔声嘶力竭喊大家“转移”的那段语音,他的喉咙已经沙哑。

由于喉咙沙哑,杨滔告诉大家,如果有事情汇报,尽量发短信或者微信,他也会尽快回复。

在杨滔的办公桌上,放着几盒金嗓子,他也随身携带着。在这场抗洪抢险工作中,他先后大约吃了40盒金嗓子。

在这场抗洪战役中,受灾群众得到妥善转移,木城人民扛住了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实现了“零伤亡”。杨滔成为了木城镇党员干部的一个代名词,在洪水到来之时,几百位“杨滔”前赴后继、冲锋在前、勇挑重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