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中区:携手重建 嘉州依然美丽

2020-09-17 09:08:56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百年一遇的“8·18”特大洪涝灾害,导致市中区11个镇、5个街道和乐山大佛景区受灾,全区内涝点位338个,进水小区127个,车辆被淹7500余辆,204657名群众受灾。

灾害过后,市中区积极统筹调度,干群携手、众志成城、上下齐心,全力开展恢复重建工作。清淤消杀、设施抢修、复工复产……连日来,市中区各项重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处处都是灾后生产自救的忙碌景象。

清淤消杀 重建美丽家园

中心城区翰园街全长约600米,这里不仅有乐山市实验小学,更汇聚了上百家商户。由于地势较低,翰园街在“8·18”特大洪涝灾害期间成为市中区受灾最严重的地段之一。

“水位最高时到了底楼屋檐处,沿街100余家商铺受灾,此外奥兰多购物中心还有90余家商户受影响。”北门桥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毅告诉记者,北门桥社区27个小区全部受灾,除翰园街外,还有多条街道被污水和淤泥“围困”,清淤消杀面临着巨大压力。

洪水退去,除北门桥社区全员行动外,市中区委组织部、市中区委巡察办、区应急管理局、区民政局以及剑峰镇、通江街道等,也派出了近60人的志愿者队伍进行支援。大家不怕脏、不怕累,全力帮助社区清淤,让翰园街重回昔日繁华。

记者了解到,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市中区倡议市民迅速开展自救行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并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志愿者、民兵等力量,全面开展清淤修复等工作;同时,该区全面做好雨后排查,组织专业队伍和基层干部群众,对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道路桥梁、房屋、景区景点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落实整治措施,确保隐患消除到位。

截至8月27日,市中区已发动各类力量12万余人次,投入挖掘机、洒水车、抽水车等3220余台次,清除垃圾3万余吨、淤泥4.3万余吨,完成了中心城区三轮全覆盖消杀,让环境秩序基本得到恢复。

抢修设施 恢复生活秩序

灾后不久,通信信号虽已全面恢复,但铁塔乐山分公司的技术人员依然忙碌。

“我们后续需要对各基站进行检测,并对设备、零部件等开展检修和替换。”铁塔乐山分公司市中区维护经理成家利说。

受洪涝灾害影响,市中区多处水、电、气、通讯、管网等基础设施受损。为此,该区迅速组建中心城区水电气抢供指挥部,各要素保障部门全力行动,保障水电气稳定供应。

“我们片区有近60个基站,在洪水中大部分被毁。”龚太兴是铁塔乐山分公司市中区翡翠片区的维护主管,灾害发生后,他和同事就一直奔波在路上。大家扛着50多公斤重的油机,爬上过多个小区楼顶,也踩着烂泥走过不少山路,为的就是第一时间为基站供电,恢复通信网络。清晨出发、凌晨回家,他们保障了片区通信信号,更支援了周边多个乡镇。

像这样的维护人员,在各行各业还有很多。连日来,他们冲锋在前,抢修抢通“连轴转”,奋战了一个又一个日夜。

8月23日晚10时,中心城区板厂街市海事局宿舍顺利通气,中心城区小区燃气供应全面恢复;8月24日凌晨4时30分,中心城区翡翠明珠小区送电成功,标志着乐山城区居民生活用电基本恢复正常;8月25日上午9时,市中区通信基站已能正常使用96%,通信信号全面恢复;8月26日中午12点,中心城区停运的二次供水设施恢复55处,5.5万余户恢复供水。

截至8月27日,市中区居民生活用电、用气、用水已基本恢复正常。

复工复产 奋战灾后重建

9月12日,市中区第四届稻香文化乡村旅游季在青平镇八一村举行。现场,颗粒饱满的稻谷压弯稻秆,预示着新一轮的丰收,一旁精彩的割谷子比赛、捉稻田鱼等活动,更让游客乐在其中。

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足。灾害过去后,市中区快速制定《加快农业恢复生产的实施方案》,组建3个灾后恢复农业生产指导小组,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科学指导群众抢收抢种、补植补苗。据统计,市中区共抢收水稻、花生等农作物5.31万亩,恢复蔬菜种植2.11万亩,蓄留再生稻1.95万亩。

企业方面,坚持“一企一专班”,市中区主要领导带队到工业、服务业企业蹲点帮扶,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满产达产,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生产秩序。同时,积极组织商贸企业开展自主救助,帮助企业协调落实水、电、气等运营要素,尽快恢复正常营业。

此外针对受灾情况,市中区还全覆盖开展灾情梳理排查,并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政策,积极研究落实各项救灾补助,对接保险部门全力做好水淹车辆、水毁农作物等保险理赔工作,帮助群众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思想不松、干劲不减,市中区全力奋战灾后重建,让嘉州依然美丽。(记者 宋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