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第五届道德模范范敬超:打造百里产业环线助民富

2020-09-16 09:17:04来源:乐山日报编辑:曾小清

在井研县一提到范敬超,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为这位回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的退休“厅官”点赞。

范敬超现年72岁,退休后放弃了都市生活的繁华和美好,从2007年起,回乡创业种柑橘。10多年来一步一步克服重重困难,带领乡亲们实现了产业致富。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乐山好干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今年被评为乐山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退休后回乡创业柑橘亩产价值上万元

如今的井研县集益镇繁荣村,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柑橘林,一派生机勃勃的样子。倒回2007年,范敬超刚退休返乡时,他看到的却是一片荒草丛生、连路都找不到的景象。

那一年,曾任省农业厅常务副厅长、省政府农建办主任的范敬超退休后,决定回到家乡井研县。那时他便下定决心,要运用自己几十年积累的农业知识和技术回乡创业,发展丘区农业,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万事开头难,尽管范敬超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创业的艰难还是让他始料未及。

起初,范敬超不仅要面对乡亲的质疑,还要面对妻子的不理解,但从没有想过放弃。刚开始资金严重不足,阻碍了产业发展,他就向亲友借,最后还是不行就把房子卖了。

在柑橘种植上,范敬超投入了全部的资金和心血,并依靠自己的学习、科学种植,3年后,他的橘园迎来了丰收,每亩地产出上万元。

流转土地成功打造百里产业环线

种植柑橘取得了明显成效,乡亲们慢慢被打动,放心地将土地流转给范敬超。此后,他开始大规模流转土地,重心放到整理土地、建设柑橘园上来。

“我看过很多地方的果园,有些种植规模很大,但是建园、管理、技术、经营都是以户、社为单位,这样很难形成真正的规模经营,也难以保证品质。”范敬超说,为解决这些问题,他创建了“大园区+小业主”的经营模式,以“晚熟杂交柑橘”为主导产业的百里产业环线不断推进,同时强力推进村民土地有租金、就地务工有薪金等一系列助农致富的制度,着力打造“高效果业、现代果业、创新果业、惠农果业、潜力果业”。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促成了青壮年劳动力的回流,掀起了大家回乡承包柑橘园的热潮,很多村民按照橘园统一规划、统一指导,年收入从10余万元持续增长到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目前,范敬超带头创立的合作社已累计流转土地5.1万亩,分布在8个镇43个村,建成果园面积超过6万亩,近3万亩果园已发包给136个批次的业主,投产果园1万亩。

经过10多年的执着努力,范敬超真正实现了丘区农业规模发展的梦想,成功打造了水、电、路三网畅通的百里产业环线,形成了集庭院、农庄、农场为一体的花园式果园。

脚步不停歇规划新蓝图

范敬超凭借着执着和努力,实现着他梦寐以求的橘园之梦,井研县繁盛杂交柑橘专业合作社也由此一举成名,但他始终没有停下脚步。

为了帮助乡亲们真正实现产业致富,他着重对果农进行持续的技术培训。他积极组建培训队伍,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新技术培训,同时带领果农在园区实践,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嫁接、如何剪枝、如何间果。让果农通过一次次高质量的培训,熟练掌握柑橘种植技术,培育出品相好、质量优的精品柑橘系列产品。

范敬超的目标远不是只建好6万亩果园,他把目光放在继续扩大丘区经济发展上,促进川内更多丘区经济发展,不断推广丘区经济发展的成功模式,带动更多老百姓实现致富奔康的中国梦。

现在,范敬超心底“川南100万亩优质杂交柑橘大产业”的目标已经轮廓清晰:“十三五”期间,初步建成井研县第一条百里产业环线和市中区的百里产业带,建成10万余亩的优质杂交柑橘现代果园,带动10万农民收入倍增;“十四五”期间,全面建设井研县三条百里产业环线和市中区的百里产业带,形成40万亩现代果园,带动50万农民收入翻番;“十五五”期间,建成100万亩优质杂交柑橘现代大果业……望着漫山遍野的柑橘林,范敬超在心里规划着百里产业环线拓展的美好蓝图。(记者 鲁倩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