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研田家沟村被评为“四川改革创新名村”

2020-09-12 10:13: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懿

近日,“2020四川名村”评选结果正式公示,井研县纯复镇田家沟村光荣上榜。

今年8月,由第四届四川村长论坛组委会牵头,四川省村社发展促进会、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共同组织实施,按照《关于开展2020四川名村、农村疫情防控先进村和杰出村官评选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2020四川名村、农村疫情防控先进村和杰出村官评选活动。田家沟村 被评为“四川改革创新名村”, 到底有何“背景”?

田家沟村位于井研县纯复镇北部,幅员面积6.76平方公里,辖17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3346亩。近年来,纯复镇田家沟村立足村情实际,围绕“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理念,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的探索改革创新,扎实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放活土地经营权,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土地由分到合、产业由散到聚、村集体经济由无到有、群众收入由低到高的转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产权制度改革 集体经济聚力发展

从单打独斗到聚力发展,田家沟村稳步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田家沟村集体股份经济专业合作社,设立相应机构人员,将全村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等集体所有的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核查,做到家底清、情况明。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兼顾现实,统筹考虑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按照股权量化方案将人口股分配给1801人,股份量化到成员为村集体注入新的活力,同时激发了成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探索创新土地制度 盘活土地资源

面对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土地闲置严重,田家村在土地三权分置上积极探索,盘活土地资源,强集体经济、促产业兴旺、增农民收入。对全村613户进行入户调查,开展土地确权登记及相关测量工作,加强流转土地的整理,加强路网设施建设,以基础设施完善,不断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田家沟村现已修建4.5米宽的水泥产业路6.5公里,3.5米宽水泥路9公里,公路硬化35公里,硬化率达98%,形成了组与组相通,户与户相连的路网。在土地流转上田家沟村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指导专业合作社作用,依法依规流转土地,与乐山奕嘉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流转土地1000余亩,实施“种养循环”生态养殖模式,养殖优质母猪2400余头,种植蓝莓、蓝莓李200亩,种植国桐450余亩,通过土地流转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收入。

经营模式改革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田家沟村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推进农业生产经营适度规模化进程,目前拥有种养殖规模户及家庭农场21户,其中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有田家沟村农村集体股份经济专业合作社、富强水产专业合作社、向明宣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等3专合社,其中省级专合社1家;龙头企业1家。逐步形成以家庭农场为基础,以专业合作社为骨干,以龙头企业为支柱的新型农业生产格局。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田家沟村坚持“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建设模式,形成“千亩果畜种养循环示范、千亩生态水产绿色养殖、千亩特色苗木培育生产”三大基地,已形成现代养殖、循环农业、休闲旅游、产业振兴于一体的10里产业环线,村民不仅有田地盈利后的分红,还可以获得合作社务工收入,2019年三大主导产业产值收入1424.79万元,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1748.21万元,主导产业收入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的比例81.5%,群众收入显著增加。

回引返乡人才 带动产业发展

有了产业,还需人才带动发展。田家沟村积极开展返乡农民工座谈交流会,介绍农村发展建设情况、宣讲创业帮扶政策、交流意见建议,鼓励返乡农民工大胆创业,积极投身发展家乡、建设家乡的伟大事业。田家沟村党支部积极响应党委政府“抓好一把手、带好一班人、建好一支队伍”的工作要求,带领11名党员发展生猪、柑橘、水产等产业,同时回引2名优秀农民工党员建设家乡,建立了返乡创业基地。优秀返乡农民工徐叶成立的乐山奕嘉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年存栏种猪2400头,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000万元以上,可辐射带动周边300余农户从事生猪养殖业,公司租赁农户土地经营,使农户有稳定的租金收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对于促进农民增收和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稳定脱贫具有重要意义。

2019 年,田家沟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202元。并于2015年被四川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评为四川省卫生村;2016年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一村一品”特色村,特色产业为纯丰水产;2019年获得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黄杰)

    编辑推荐